首页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打印】

【字体:

省政府金融办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3-09 来源:融资担保处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金融办:

    现将《2018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落实。

                     201836

2018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

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两类机构)发展与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金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提升两类机构服务保障能力为重点,以促进两类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坚持规范发展、严格监管与防控风险相结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风险底线,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认真贯彻落实《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一)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严格《条例》和监管制度底线,积极适应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不断完善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制度,确保行政受理工作顺畅开展,日常监管只严不松,行政处罚工作依法执行。

(二)严格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重点加强对融资担保公司履行法定义务、依法合规经营、相关审批备案事项是否真实合规、许可证载明事项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等事项的日常监管,主动发现违法违规线索,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市场约束,不断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三)做好《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我省实施细则的前期工作。强化《条例》落实,加强行业调研,在国家相关监管制度出台后,推动出台我省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细则。

    二、深入推进豫政办〔2016151号文件和豫政办〔201730号文件的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加强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建设,特别是抓好行业政策的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两类机构日常监管

(一)探索开展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按照管评结合、以评促管、扶优限劣的思路,探索开展两类机构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和效率,促进两类机构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二)组织实施2017年度行业年审。2018520日前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金融办完成辖区两类机构年审审查及上报工作。

(三)深入推进信用管理。建立两类机构信用信息互联共享、监管协同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河南信息共享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披露两类机构及其高级管理人员、重要股东违法违规信息、失信被执行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等,对在经营和审批、备案等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隐瞒真实情况的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实行市场禁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失信惩戒长效机制。

(四)组织开展现场检查。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按照省不低于20%、省辖市不低于40%、县(市区)全覆盖的要求分级组织对两类机构现场检查工作。

(五)组织实施小额贷款公司业务监管平台运行上线,落实小额贷款公司账户主办银行管理制度。

四、切实做好防控风险工作

(一)开展防范化解两类机构风险监管专项行动。按照属地负责、一线把关、分类处置、因企施策的原则,对未通过行业年审、失信被执行和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两类机构,以及非融资性担保机构和已取消经营许可与试点资格但未市场出清的两类机构,综合运用市场、行政、法律等手段,开展分类处置、风险化解和市场出清,进一步净化两类机构市场。

(二)推进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网贷整治办函〔201756号)要求,抓好我省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摸底排查和专项整治。

五、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

(一)深化两类机构融资服务功能。坚持两类机构助力“小微”、服务“三农”主业导向,加强政策机制建设和银企担贷对接,鼓励支持和引导两类机构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二)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省级大型两类机构的龙头带动作用,继续推进创业扶贫担保、农业产业化精准扶贫对接担保、小微企业政府采购扶贫贷款等扶贫业务开展,引导两类机构探索开发绿色担保、绿色小贷等特色化业务产品、模式和服务,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六、加强行业素质建设

()加强监管业务建设。围绕履行监管职责和两类机构监管特点,规范监管工作建设标准和要求,提升监管业务规范化水平。

(二)提升监管队伍和两类机构高管人员素质。加强调研指导、考察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市、县两级监管能力。组织两类机构监管统计和会计财务、风险管理和创新发展等业务培训,提升行业健康发展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