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 > 政策措施

【打印】

【字体: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

时间:2020-03-31 来源:政策法规处

 

一、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一)对国内和省内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支持及利率优惠。

对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客户,要求各团队应当调派精兵强将开展尽职调查,无须照本宣科,应当抓住实质性环节评判企业风险。对于现场尽调受限的情况,应结合客户资料、公开信息(风险门户、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政府门户信息等)、招行结算往来记录,利用分析性复核的手段,进行交叉验证和综合评估,对现场尽调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作弹性安排。

(二)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的服务对接。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建立疫情紧急业务的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响应相关企业的信贷需求。对与疫情密切相关的业务启动绿色审批通道,执行快速审批,双签权限业务可随时提交双签,审贷会权限业务采取传签方式和单户单会及时处理,对符合条件的疫情相关业务三个工作日内发布批复结果,特别紧急的争取一个工作日内发布。

二、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

(一)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企业调整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实施差异化考核办法,完善尽职免责制度和免责行为清单。

对相关疫情信贷投放,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将按照总分行问责制度允许范围内,落实尽责免责机制,保护信贷经营机构支持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建立授信审批、尽职调查等工作环节的免责机制,促进经营单位积极加大对疫情相关领域信贷投放。在责任认定工作中,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保护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二)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三)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实行展期或续贷。

(四)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

(五)对于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生活物资骨干企业符合政策条件实行延期还款、不收罚息等措施。

(六)在达成展期、续贷、分期还款等条件下,不简单采取司法诉讼、资产查封、账户冻结等过激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七)在政策范围内,不单独因疫情影响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

(八)做好小额信贷工作,摸排受疫情影响情况。合理延长还款期限。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展期需求,提高办理效率。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灵活办理业务,疫情期间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等。

三、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一)围绕内部资源配置、激励考核安排等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保持贷款增速,压降综合融资成本。

(二)做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对接和需求调查,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调整还款付息安排、适度降低贷款利率、完善展期续贷衔接。

四、做好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做好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帮助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

(二)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提早谋划、及时掌握企业信息,优化信贷流程,合理延长贷款期限,有效减费降息,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

(三)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项目工程

五、完善民生领域金融服务

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等“四类人群”,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六、提高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效率

(一)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地区的融资需求,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

(二)在受到交通管制的地区,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在就近网点办公、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尽快为企业办理审批放款。

七、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

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措施。切实做好营业场所的清洁消毒。加强线上服务,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措施。

八、建立银行账户防疫“绿色通道”

做好与防控疫情相关的银行账户服务工作,简化开户流程。开辟捐款“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款项第一时间到达指定收款人账户。减免防控疫情相关款项汇划费用对向慈善机构账户或疫区专用账户的转账汇款业务、对疫区的取现业务减免服务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