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 > 政策措施

【打印】

【字体:

中国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

时间:2020-03-31 来源:政策法规处

 

一、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提早谋划、及时掌握企业信息,多手段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

(一)全面开展客户关怀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与企业客户联系,了解复工复产、疫情影响、客户需求等信息,并做好拜访记录,制定服务方案。

(二)民生银行总行已经将我省列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并为在疫情期间省内企业的贷款投放配套了30BP的FTP优惠政策。

(三)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我行本着不盲目断贷、抽贷、压贷,能续尽续,能转尽转的原则,实施“一户一策”差异化授信政策,结合客户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借新还旧、调整还款方式、展期等方式,合理制定“一户一策”的授信方案。对于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款的客户,我行认真与客户沟通所遇到的困难、资金缺口、预计资金回流时间,在此基础上为客户量身订制授信方案,对于本金到期的无力还款的,不是盲目抽贷断贷、清收诉讼,根据客户的资金周转情况安排展期等措施缓解其资金压力;对于分期还款、还息客户,给于调整还款方式、调整还款计划、推迟还款周期等方式缓解客户资金压力。

(四)针对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导致贷款逾期的小微客户,我行每日筛查逾期客户名单,根据客户实际情况,为其提供征信保护。

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项目工程

建立重大基建项目储备库。为切实贯彻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实施,民生银行总行已经建立“重大基建项目储备库”,对入库的重大基建项目在授信额度、投放政策等各环节提供专项支持。

三、科技赋能,推动网上融资对接、线上审批、线上投放

(一)我行为中小企业打造了专属服务平台“民生财运”,该平台可为客户在线提供云账户开户、财富管理、全球速汇、网上开证、网上保理、票据管家、网络融资等25类金融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多项业务。

(二)大力推广线上贷款产品纳税网乐贷和云快贷。纳税网乐贷产品是基于客户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数据,全线上、纯信用、自动化审批的贷款产品。客户通过互联网平台即可申请,最快5分钟即可出额度,支持随借随还。云快贷产品是小微企业通过民生小微之家平台在互联网渠道自助申请,系统模型自动审批,网点人工确认,线下抵押及放款的一站式抵押贷款产品。目前总行对云快贷产品进行了优化调整,调高了抵押率、授信额度及降低了贷款利率。对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原材料的科研、制造、销售等行业小微贷款,给与更低的利率及其他优惠政策。申请流程简单方便,通过扫客户经理二维码即可申请。

(三)开通远程面签流程及自助转期业务,帮助解决疫情受困小微客户不能来行办理业务的困境。为不影响小微客户正常续贷,我行给予续支用小微客户提供自助转期服务,客户在免还本的情况下实现续贷;对于额度或单笔到期的小微客户,通过远程面签等方式积极推进续授信或展期业务,全力支持保障小微客户资金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