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 > 政策措施

【打印】

【字体:

中原银行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

时间:2020-04-01 来源:政策法规处

 

一、启动快速响应机制,为疫情防控相关资金结算提供便利

(一)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快速拨付

对于政府机构、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紧急支付,慈善机构开户、清算等实行特事特办,提供7*24 小时线上化服务,确保资金汇划畅通高效。疫情期间,企业网银无最高转账限额,企业手机银行日转账限额调高至500 万,多重路径提升处理效率,实现交易资金实时到账,保持线上渠道畅通。疫情期间,实施多重免费政策:免企业网银年服务费;免企业手机银行年服务费及转账手续费;通过企业网银或手机银行向特定疫区官方公布的捐款账户汇划捐赠款项的,免收跨行手续费。

(二)提供国际业务优惠待遇

为防疫相关的物资进口购付汇、境外捐赠项下跨境汇

款、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提供简化流程、快速办理、随申随办、特事特办、免收国际结算手续费、最优结购汇汇率等6 大支持政策。

(三)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无接触式结算便利

通过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满足客户账户管理、现金管理、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等需求,方便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业务一站式在线办理。

二、即报即审,能快尽快,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药匣子”

(四)开辟绿色通道,信贷审批线上化、敏捷化

建立、启动贷前调查、授信审批、放款及贷后管理等全流程快速响应机制,设置专人专岗对接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授信申报,简化流程,线上化操作,快速审核,快速发放贷款,提升办理效率。

(五)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专项利率优惠

对于人民银行实行名单制管理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安排专项信贷规模,执行优惠利率(不高于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 减100BP);同时给予名单外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专属优惠利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供给。

(六)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畅通

充分发挥省属法人银行决策链条短、响应速度快的优势,积极对接交易商协会、北京金融交易所等机构,为省内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直接融资绿色通道服务。

三、多措并举,纾解企业困难,共渡难关

(七)提供续贷服务,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且暂时流动资金受困的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全力以赴做到企业信贷资金无缝对接,助力企业资金周转。

(八)提供延期服务

对于阶段性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客户,将2020 年3月31 日前设定为政策宽限期(视疫情变化适时调整)。宽限期内,确系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按期还款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优惠政策,且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征信记录。

四、加强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助力复工复产

(九)主动授信增额

重点支持生产加工疫情相关的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小微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主动增加授信额度,满足企业的临时资金需要,助力企业满负荷生产。

(十)持续减费让利

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以及“两禁两限”的收费减免政策要求,给予小微企业专项融资优惠,进一步下调定价,最高可给予50BP 的利率优惠,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十一)财资管理服务

运用跨行通、一户通、现金池、票据池等结算便利产品和现金管理产品,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财资管理能力,防范财务风险。

五、多管齐下,引金融活水助经济平稳发展

(十二)助核心企业修复产业链

以核心企业为依托,中原银行可提供快捷贴现、快捷保理等服务,提高对上游供应商的资金供给,助其复工复产;同时为下游客户提供预付款融资等服务,提高下游客户购买能力和市场供给能力。

(十三)全力支持企业整合产业链

为企业通过并购整合产业资源提供信贷支撑,协助企业寻找资金方及并购标的,提供撮合服务。

(十四)助企业盘活资产,恢复产能

可为交通运输、旅游景区、酒店商场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提供全流程资产证券化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十五)提供线上化供应链融资便利

提供丰富的线上化供应链融资产品,如资产池、电子保函、在线保理等线上化产品,有效满足客户在疫情期间的票据管理和线上融资需求。

(十六)为政府新基建项目提供顾问式服务

依托中原银行在地方债发行方面长期积累的经验,为政府在新基建融资方面提供全项目周期的融资融智服务。

(十七)助力新经济起飞

为智慧物流、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视频、在线诊疗、手游、高端装备制造等新经济发展,提供从企业初创到成长、成熟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

(十八)科技赋能,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依托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支撑,持续推进产品和服务线上化,优化客户体验,提高信贷审批效率,满足企业特色化、多元化金融需求。

(十九)从自营到经营,拓宽服务边界

发挥券商、基金、信托、租赁、保险等同业朋友圈优势,为企业提供“表内+表外”、“境内+境外”全口径全方位融资服务。

(二十)建立保障机制,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设置专项贷款规模,确保规模充足。完善FTP 补贴方案,继续执行优惠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完善尽职免责机制,配置专项激励资源,强化考核导向作用,引导经营机构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