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 > 政策措施

【打印】

【字体:

郑州银行郑州分行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

时间:2020-04-01 来源:政策法规处

 

一、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工作

针对受此次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复工复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我行根据主动摸排情况、掌握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的真实困难,实事求是采取应对措施。计划把可能出现的情况分为三类:一是还息困难客户,可通过调整结息方式,按季结息、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减轻企业还息压力;二是到期还本困难客户,可通过提前授信、借新还旧、展期、贷款重组等方式合理安排续贷,以缓解小微企业短期还款压力;三是还款正常经营出现困难客户,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加大信贷扶持力度

一是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大对医疗卫生防疫和民生保障行业和企业的支持力度,我行审批团队成立“应急小组”,总分支三级紧密联动配合,安排专人、专岗、专线快速处理。这些行业包括防疫上下游的药品试剂、设备工具、医疗用品、防护用品等物资的生产、购销及其上下游企业、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包括保障居民生活的食品供应、商贸及运输物流等相关企业。

二是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发挥电子化审批优势,承诺限时审批制,第一时间完成贷款审批工作,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三是灵活调整周期,减轻还款压力。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经营收入的小微企业、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若在规定宽限期内仍不能及时还款的,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客户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合理延长还款期限。宽限期内还款的不算逾期,不计罚息和复利,并给予征信保护。

四是专项额度支撑。我行筹备自有资金,设立支持复工复产专项额度,用实际行动帮扶复工复产困难企业。

三、加强融资担保服务

一是做好在保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续贷、续保工作。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对接金融机构,做好续贷担保和展期担保工作,在特殊时期,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二是支持在保企业因疫情影响产生的临时性资金需求。对因疫情影响或防疫工作需要而产生的临时性资金需求,以及因疫情停工发生临时性还贷困难的在保企业,积极协调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度过阶段性难关,降低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冲击。

三是及时履行代偿义务。对于确无还款能力,不能取得贷款展期的小微企业,及时履行代偿义务,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追偿时限。

四、推广“互联网+创业就业”服务

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资金紧张缺乏融资渠道,是创业中存在的普遍难题。对于疫情期间有资金需求的单位和个人用户,鼓励通过我行线上渠道自助申请贷款,线上自动化审批。有消费贷款需求的个人客户可通过郑州银行手机银行申请个人消费贷款—“优先贷”;有依法纳税记录的企业客户,企业法人或股东可通过郑州银行直销银行“鼎融易”申请经营性贷款—“E税融”。E税融是郑州银行针对省内小微型纳税企业法人提供的一种信用融资方案,大数据风控平台通过企业税务评级、财务报表、工商司法等数据信息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还原判断,申请人在我行手机银行、鼎融易等电子渠道即可发起融资申请。从申请到审批,无需跑银行、递资料,填表格,让小微企业融资像网购下单一样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