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 > 政策措施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

时间:2020-04-02 来源:政策法规处

 


河南农信担保公司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在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求,立足政策性定位,创新服务方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担保支持力度,重点围绕“菜篮子”“米袋子”等与从事民生需求相关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减免担保费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为对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有力的融资担保支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27日,公司扶持粮食生产经营、畜牧水产养殖和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类项目,在保余额分别达31.8亿元、21.8亿元和13.4亿元,其中今年新增担保规模6.7亿元。

一、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充分利用公司OA办公系统、电子签章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采用电话、邮件、视频、图片、电子文档、网络查询等非现场方式开展保前调查和保后管理,通过“电子签章系统”“担保业务系统”等信息化平台,为有新增、展期、续保需求的客户,远程无接触办理相关手续,简化业务流程,提升处理效率,为我省农业发展提供“全天候”的担保融资服务。

二、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时期业务工作的通知》《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展期流程(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等制度,对于为疫情提供支持的相关涉农行业,主动协调合作银行优先处理、优先放款,满足涉及民生领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理融资需求。对有紧急融资担保需求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确保在1日内办结担保手续,并积极协调合作银行建立金融支持快速响应机制,切实提高服务效率。自1月20日至2月27日累计审批通过883笔农业项目,金额11427.3万元,为我省新农主体复工复产提供了快速高效的担保支持。

三、切实减免、降低担保费。针对疫情影响,做好与从事“菜篮子”“米袋子”等相关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协调合作银行优先保障满足蔬菜、肉、蛋、奶、食品加工等借款主体的合理融资需求,结合实际降低、减免担保费和取消反担保措施,同时协调合作银行给予利率优惠积极响应政策要求。目前,公司对政策性业务担保费降至1%/年;对从事生猪、肉鸡、蛋鸡、饲料等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费率降至0.5%/年;对受疫情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新农主体给予展或续贷并免收担保费;政策外业务按政策性业务1%/年收取担保费,切实降低“三农”融资成本。

四、做好受困客户续保支持。制定出台《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展期流程(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等制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客户,协调合作银行做好展期、续贷工作,并通过免收担保费、取消反担保要求等措施,努力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同时积极协调合作银行给予减免罚息、不计入征信等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我省新农主体战胜疫情影响。

五、做好风险监测分析。及时发布《关于批发市场担保业务的风险提示》《关于河南省禁止市场销售活禽的风险提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禽流感等突发疫情的风险预警及开展专项保后检查的提示》等,做好风险预警及防范工作。加强与合作机构和在保客户的密切沟通,对农业行业、借款主体生产经营状况等深度了解,监测分析疫情期间对政策性业务和扶贫业务的影响以及造成的潜在风险,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六、开展在保业务专项风险排查。公司及时制定下发风险排查和监测工作方案,开展疫情专项保后检查,全面排查在保客户的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和还款意愿情况,针对疫情对农业行业、借款主体造成的影响,及时掌握风险状况,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防范因疫情造成的系统性风险。如豫南第二办事处通过回访,了解到养殖业类饲料购买及运输成了难以突破的障碍,办事处通过畜牧局协调县卫健委,取得车辆通行证为养殖户急需的饲料进行送货,为12户急需饲料养殖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七、履行代偿责任。对符合代偿条件的项目及时履行代偿责任对疫情期间到期,确因疫情影响无力还款、短期内无法恢复生产经营的客户,公司及时履行代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