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 > 产品推介

【打印】

【字体:

(三)浙商银行涌金资产池

时间:2020-04-03 来源:政策法规处

 

1.产品简介

涌金资产池(以下简称资产池)是浙商银行为满足企业或企业集团统一管理、统筹使用所持金融资产需要,对其提供的集资产管理与融资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浙商银行对企业或企业集团提供流动性服务的主要载体。

2.产品特色

1)多种资产随时入池。入池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合法持有的、银行认可的存单、债券、基金、商业汇票、信用证、理财产品、出口应收账款、国内应收账款、保理、应收租费等金融资产。

2)资产融资任意错配。资产池将企业流动资产与短期融资业务融于一体,消除不同种类、不同币种、不同余期的资产之间的差异和错配问题。

3)集团额度通用共享。对于集团客户而言,通过集团资产池,同一集团客户的分、子公司所有入池资产不分种类、不分币种、不分是否需要授信,生成的池融资额度均可以打通使用,形成集团资产池的整体融资额度,集团可以随时统筹使用。

4)流动性效益性兼顾。资产池为企业提供流动性金融服务,盘活企业的流动资产,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3.适用对象

资产池业务适用于持有较多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理财产品的企业客户,可以帮助客户盘活流动资产,实现财务增收节支。

4.业务流程

资产池开办申请业务调查、审查与审批签订协议资产池开通资产质押入池出池融资(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黄金租赁等)。

5.典型案例

浙商银行郑州分行服务的NH集团旗下有较多分、子公司,有些分、子公司资产或票据闲置,而有些分、子公司则因为缺少现金流不得不向银行贷款。该集团与浙商银行合作后,通过集团涌金资产池,把集团内部的闲置资源调剂给需要的分、子公司使用,使得集团内部便可实现余缺调剂,减少了外部融资。

6.开办机构

浙商银行郑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