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 > 产品推介

【打印】

【字体:

(二)郑州银行云商平台“鼎e信”融资

时间:2020-04-03 来源:政策法规处

 

1.产品简介

“鼎e信”是核心企业基于与其上游供应商之间真实的贸易场景在云商平台上签发的应收账款债权凭证,是一种可拆分转让、可融资变现、可持有到期的新型电子化付款承诺。供应商接收到核心企业开立的“鼎e信”后,可以拆分转让给二级供应商,可以到郑州银行进行融资变现,也可以持有到期。“鼎e信”能够将优质企业信用流转到其上游链条客户中去,帮助上游中小微型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激活产业链活力,更好惠及实体经济。

2.产品特色

1)全流程线上化。客户从平台注册、业务发起、签订合同、融资放款等各环节,均在云商平台上进行,平台坚持“极简思维,极致体验”,客户操作方面快捷。

2)服务全国化。借助科技赋能,云商平台鼎e信”融资,可服务核心企业全国各地的上游客户。

3)融资无需抵质押、担保。持有“鼎e信”的企业融资,无论规模大小、是否民营,均不需要提供抵质押、担保。

4)融资成本低。“鼎e信”融资使得中小微型企业可以享受大型核心企业的融资利率,较大程度降低中小微型企业融资成本。

5)融资效率高。“鼎e信”融资,可实现T+0放款。当天申请,当天放款,融资简便快捷,效率高。

3.适用对象

郑州银行核心客户及其上游客户群体。

4.业务流程

核心企业部分:业务模式洽谈→核定授信额度→签订合作协议→核心企业在云商平台注册→开立“鼎e信”给其供应商→到期还款。

上游客户部分:了解业务模式→在云商平台注册→接收“鼎e信”→发起融资申请→签订融资协议→融资审查审批→融资发放。

5.典型案例

A企业是一家国有大型建筑安装施工企业,某央企公司的三级子公司。随着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A企业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采购资金需求上升。其供应商分布在全国各地,比较分散,且大多是中小微型企业,锁定账期,快速回款需求强烈。在支付方式上,A企业对供应商主要以开立商票为主,因商票贴现成本较高,最终成本会以提高供货价格的方式转移到B公司。集团要求A企业对上游供应商进行支付结算时暂停使用商业承兑汇票,A企业正积极寻找新的贸易融资模式以替代商业承兑汇票并且降低公司财务成本。A企业有降低有息负债规模、压缩保证金缴存金额、降低采购支付成本等需求。为了自身业务的稳定发展,A企业有意愿整合产业链,希望培养一部分优质供应商,帮助产业链客户降低融资成本及提高融资效率,从而为其产业链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通过云商平台的“鼎e信”融资业务模式,郑州银行帮助了A企业上游近70家的中小微型供应商进行了融资,整个4业务流程全部线上化操作,T+0放款,且较大程度降低了这70家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成本,郑州银行借助云商平台“鼎e信”模式,切实践行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职责。

6.开办机构

郑州银行各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