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复工复产 > 产品推介

【打印】

【字体:

(三)恒丰银行网络应收贷

时间:2020-04-03 来源:政策法规处

 

1.产品简介

恒丰银行“网络应收贷”是指以我行搭建的供应链金融系统为基础,依托核心企业资信状况,以供应商赊销项下应收账款转让为风险控制方式,无需供应商提供抵押品,以交易信息真实性和核心企业付款能力为实质性风险评价指标,通过银企直联、网银互联等方式进行内外部系统对接,为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供线上化操作的网络融资业务模式。

2.产品特色

1)信息实时共享

企业网银、银企直联,搭建客户与银行沟通“桥梁”;贸易背景、业务数据实时获取,数据安全、真实、可靠;

2)业务在线办理

供应商实行白名单制管理,授信审批可在线完成;应收账款转让、查验系统自动实施;7*24小时,实时了解业务信息;

3)智能风险管理

打造标准的审批流程;

建立完备的客户评价数据库;实时掌握客户业务数据;建立全面的贷后管理体系。

3.适用对象

客户应为《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界定的小型、微型企业标准。

4.业务流程

核心企业向银行推送供应商名单供应商与银行线上签署框架合同供应商提交申请资料线上大数据核查供应商通过网银向银行转让应收账款线上签署融资合同核心企业确权客户通过网上银行自助支用贷款或线下提交支用申请放款。

5.典型案例

河南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材料销售的贸易企业,长期向某核心企业提供建材,年营业收入约15亿元。由于该供应商与核心企业之间的购销合同存在一定的账期,为缓解供应商的资金压力,恒丰银行提出了网络应收贷款的融资方案,供应商将其持有的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贷款转让给恒丰银行,在核心企业确权后对供应商进行融资。供应商通过恒丰银行网银上传了与核心企业之间约1400万元的应收账款基础资料,如发票、合同等,恒丰银行通过大数据核查无误后,由核心企业对上述账款进行确权。由于网络应收贷业务为线上融资产品,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融资负担,提高了融资效率,供应商在网银上直接操作提款1000万元,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应收账款确权及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