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地方金融监管二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7-10 来源:地方金融监管二处

    6月22日,地方金融监管二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习近平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的致辞》、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省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就如何在端午节期间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防止出现政治问题、廉洁问题、失泄密问题、安全问题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专题教育。


地方金融监管二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纷纷表示,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色、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它的颁布实施,对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良法善治,必将发挥重大的积极作用。

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它以法典形式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基本经济制度,并将其转化为法律上和现实生活中具有操作性、执行力和强制力的具体制度,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确保市场经济以法治为基础,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受法治规则调整。

大家纷纷表示,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对接人民的法治需求,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实实在在写进法律条文中,镌刻在法典中,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大家一致认为,民法典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至关重要。它是保障个人权益的重要法律之一,事关每一个体的方方面面,它以对人的保护为核心,以权利为本位,系统全面地规定了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在民事活动中享有的各种人身、财产权益,为民事主体的社会生活提供了行为实施的最基本秩序。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重点强调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这四个“坚定不移”,展现了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指明了疫情形势下中非抗疫及务实合作的前行路径,擘画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方向,也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大家一致认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河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处于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同时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加大。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紧抓实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生产工作,为河南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供稿 监管二处 宁凡   审核 机关党委 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