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建设

【打印】

【字体:

河南扫黑除恶聚焦“黑财清底” 已执行13亿余元

时间:2020-08-13 来源:金融稳定处

  在7月17日上午召开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树茂表示,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各级人民法院黑恶犯罪案件一审判决共判处罚金、没收个人部分财产、退赔被害人、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共计27.3亿余元,并对209人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生效黑恶犯罪案件涉财产部分已执行到位13.44亿元。

  据了解,受疫情防控措施限制,今年前几个月,多数案件的提讯、会见、宣判特别是开庭审理工作受到较大影响,但河南省三级法院利用视频提讯、网上开庭、线下物理隔离开庭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案件办理。截至6月30日,河南各级人民法院远程视频提讯1080人,网上开庭137案,一审审结黑恶犯罪案件161案756人,二审审结198案1914人。

  今年初,河南高院组织工作专班,对专项斗争以来生效黑恶案件的财产处置及执行工作进行了逐案分析调研。同时,全省法院不断强化黑恶案件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并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执行攻坚活动,全力提升涉案财产执行质效。

  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四起涉黑恶典型案例,其中,魏冠军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尤为典型。该案中魏冠军、薛金祥以家族势力、刑满释放人员为基础,扶持亲信当选村干部,长期把持农村基层政权,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攫取非法经济利益。

  2012年以来,魏冠军、薛金祥为谋取经济利益,以平顶山市京亚实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大肆圈占群众土地经营苗圃,形成当地“绿霸”,采用暴力手段,有组织地实施多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诈骗、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逐渐形成了涵盖3名骨干成员,4名积极参加者,11名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同时,该组织通过行贿、拉拢入股等方式腐蚀党政干部,为其发展壮大寻求保护,并在个别公职人员的包庇纵容下,盗窃国家苗木、骗取国家苗木补偿款,以串通投标等方式承揽工程项目,获取大量经济利益,“以商养黑,以黑护商”;该组织长期把持北滍村、薛西村基层政权,共实施犯罪活动33起、违法活动3起,在平顶山新城区及周边地区形成重大不良影响。

  最终,魏冠军、薛金祥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各参与者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1年不等的刑罚。同时,法院通过判处组织成员罚金刑、没收财产刑,依法运用查封、扣押、冻结、追缴、没收等涉财产强制手段,共处置涉案财产4亿余元,实现对涉案财产的“应收尽收、应没尽没”,彻底摧毁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基础。

  王树茂表示,今后工作中要加大涉案财产处置力度,确保实现“黑财清底”。“对公诉机关移送的黑恶犯罪涉案财产,要逐一查明财产来源、性质、权属、用途等,并在判决书中作出明确处置。要加大生效裁判涉财产部分的执行力度,用足用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经验和成果,不断提高执行到位率。”王树茂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