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打印】

【字体:

中共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21 来源: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9日至11月2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进行了巡视。2020年1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的相关要求。通过深入学习,局党组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具体、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党员干部反躬自省、自我净化、激发担当的重大契机,是各级党组织筑牢堡垒、建强队伍、提升战斗力的重要过程,必须与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最严作风、最实举措抓整改、促提升,使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强起来,扎实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为地方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以上率下、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先志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部署推进、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局党组书记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整改落实工作直接抓、直接办、直接督;局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率先垂范、带头认领;机关各党支部迅速行动、积极作为,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形成了党组统揽、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细化方案、全面部署。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求,局党组认真研究讨论,紧密结合实际,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主要问题、意见建议逐字逐句分析研究,逐项逐条梳理归纳,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每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逐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3月26日,召开了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传达局巡视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各位局党组成员认真对照梳理,主动认领问题,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扎实推进整改。

(四)强化督办、对账交账。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迅速行动、抓细抓实,多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推进整改落实。根据局党组安排,局巡视整改办公室召开“逐处室督办”会议,逐一听取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整改工作汇报,逐项掌握进展、逐项督促进度、逐项解决问题,对办法不多、措施不硬、效果不好、作风不实的当面指出,督促立即改、改到位。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局巡视整改办公室加强整改过程管控,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每个环节都抓实抓细、见事见人,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各处室编制了处室整改工作台账,把整改措施逐项明确到人到岗到责,实行周安排、周总结、周汇报。责任领导直接主抓、督促落实,牵头处室统筹推动,配合处室主动担责、全力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局巡视整改办公室定期召开推进会议,通报进展,加强督办,编发巡视整改工作简报22期,切实把好整改进度关、质量关,确保每项整改都落实落地。

(五)统筹推进、务求长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紧密结合起来,与中央和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解决当前具体问题,又拿出管根本、管长远的招数,建章立制、长效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列出计划、创造条件、限期见效,确保见底清零;整改完成之后加强跟踪管理,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巩固好、维护好整改成果。

二、坚持全面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局党组对照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4个方面、13项问题和4个方面意见建议,细化梳理出30项整改内容,制定了针对性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现已整改需要不断深化、长期坚持的25项,正在推进5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方面

1.针对“理论学习浅表化,联系实际不紧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浮于表面,深入思考、系统领会不够”问题。一是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印发了《关于建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通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五种学习方式”制度化常态化,推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二是开展研讨交流常态化。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精心选取十个方面专题,作为年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的重点内容,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上半年,局党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等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开展集体学习10次,其中开展研讨交流3次。

2.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对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理解不深、研究不够,不能主动结合金融工作形势查风险、找对策”问题。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局党组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金融工作重要论述作为主题主线,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地方金融工作实际深入研讨要义、领会实质、把握精髓,并持续跟进学习最新精神。二是强化专题分析。局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全省金融形势,研判风险、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按季将全省金融运行情况上报省政府。三是强化工作谋划。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地方金融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究,制定了2020年工作要点,建立了工作台账,推动工作落实。四是强化对策研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金融形势,主动分析研究,提出了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牵头制定了《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政策措施》,推动出台了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23条政策措施。

3.针对“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尚停留在局党组层面,抓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不够”问题。一是统筹安排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各支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出部署安排,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入2020年度局机关培训计划。二是编发学习资料。编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资料240余册,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三是邀请专家辅导。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授为全局党员做了专题宣讲辅导。四是抓好督促检查。按照局党组部署,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对各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交流活动进行了督导。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知识测试。

4.针对“学习中央重大方针政策不及时,敏感性不强”问题。一是及时跟踪学习。认真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各党支部每周组织集体学习,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及时动态保障。成立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保障组,每周编印一期学习资料,通过OA办公系统推送至所有党员干部。三是及时推进落实。上半年,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1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10次,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交流3次,编印学习资料24期,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金融扶贫、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重大方针政策,深入学习、细化措施、认真贯彻,推动落地落实。

5.针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行动不快”问题。一是及时跟进、主动对标。研究制定党组工作规则,把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议题,及时跟进学习、推动落实。二是认真研究、科学决策。为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局党组成立了专项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借鉴先进经验,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专业性、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强的实施意见,推动落地落细。三是台账管理、强化督办。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加强督办,按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落实情况。

6.针对“担当意识不强,创新劲头不足。工作有畏难情绪,主动从宏观上谋划不够”问题。一是增强担当意识,加强统筹协调。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牵头建立了省级统筹金融风险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金融工作机制,推动市县同步建立相应机制,局机关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先后21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沟通信息,研判形势,会商问题,强化工作协调落实。推动省内银行组建专班、明确专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二是认真分析研究,编制发展报告。组织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对2019年全省金融运行、区域金融发展等进行系统总结,编撰了2019年度全省金融业发展报告。三是启动地方立法,加强金融监管。为规范地方金融秩序,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促进地方金融健康发展,积极推动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已成立专班,拟定了草案框架、制定了工作计划。四是着眼工作全局,加强宏观谋划。启动组织编制全省金融业发展指导意见,全面梳理我省金融业发展基本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把握趋势,深入研究事关我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我省金融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组织对各省辖市金融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

(二)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协调指导金融工作能力不足方面

1.针对“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不好。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办法不多、效果不好”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凝聚金融合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一是加大“战疫”金融支持。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在全国较早提出了延期还本付息、保持企业信用等政策。三次组织金融政策新闻发布,回应社会关切,提振市场信心。组织金融机构开辟信贷绿色通道,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优化业务流程,通过新发放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强化资金支持。二是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制定了主办银行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逐一确定主办银行,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一对一”建立专案推进、专班服务、专人跟踪、专项考核工作机制。加强符合发行疫情防控债企业的培训指导,截至6月底我省落地11支债券,合计发行金额74亿元。3月份向全省金融机构推介2020年省级980个重点项目。三是聚力支持小微企业。对全省金融政策和金融机构8大类147个创新金融产品梳理汇编,自2020年3月下旬开始,在全省组织开展以“惠企助力金融在行动”为主题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和产品推介对接,截至6月底,各地、各金融机构已累计发放金融产品手册31.3万余册、贷款明白卡32.9万余份,组织线上直播、线上产品推介430次、点击量超1000万次,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1.8万余次,落地金额463.2亿元。协同人民银行、银保监、发改等部门深入开展“百千万”行动、“百行进万企”活动、“861”金融暖春行动,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优化金融服务平台。全面梳理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运行状况,组织金融机构深入检视数据质量和产品研发缺项,联合省大数据局推进数据归集标准统一、注册流程简化。截至6月底,平台共上线112款信贷产品,为16062家企业放款688.37亿元。五是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围绕“六稳”“六保”,组织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扶贫、企业上市、地方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等工作开展了调研指导。

2.针对“资本市场培育不充分,融资结构不合理,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比例偏低”问题。一是推动企业上市取得新进展。提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一企一策助推企业上市。截至6月底,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过会待发企业4家,在会审核企业17家,科创板受理企业4家,辅导备案企业21家。二是实行企业上市梯队培育。把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作为企业上市培育、孵化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建立了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后备企业库,分类精准支持。截至6月底,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达到466家。建立了境内外上市挂牌培育合作机制,上半年举办了4次培训班,指导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三是积极推进企业科创板上市。会同省科技厅、河南证监局等部门按照证监会“3+5”评价指标,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中遴选出15家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健全上市培育和孵化机制,重点培育。四是加大债券市场融资力度。上半年,举办了“河南省企业赴欧发债及并购融资培训班”,促进境外债券市场融资18亿美元;筛选出98家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债企业后备库,举办线上培训,推动企业发行11支疫情防控债、合计金额74亿元;全省债券市场融资1444.7亿元,同比增加552.4亿元。五是充分发挥四板市场功能。推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搭建挂牌企业与投资机构沟通合作平台,加大投融资路演推介力度。制定了区域性股权市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行可转债融资措施。推动落实融资奖补政策,支持企业通过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以股权融资、股权质押、定向增发等方式融资,上半年实现融资12.99亿元。

3.针对“市县两级政府性担保公司资本实力小、服务能力弱,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着力增强服务能力。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提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中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公司为增强担保能力,共增资34.6亿元。截至6月底,全省融资担保公司平均注册资本达1.92亿元。二是持续推进风险化解。坚持减量增质,按照防范风险、净化市场的要求,巡视整改以来有23家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按照公司法规定,明晰债权债务,完成清算工作,实现风险出清,有序退出市场。三是切实加强银担合作。推动建立省再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总对总”风险分担机制和合作机制。省再担保集团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6家银行签订了“总对总”新型政银担合作协议;与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总授信264亿元。四是强化担保上下联动。推动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建立对县级政府性担保机构涉农担保业务连带责任再担保风险分担机制。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与7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111个县级政府和政府性担保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并建立项目库,担保业务规模“亿元县”52个。

4.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能力不强”问题。一是加强组织协调。稳妥有序做好监测预警、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大力推动落实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积极纾困企业。开展上市公司资金流动性摸底,组织金融机构进行逐企逐笔协调对接,截至6月底已授信及投放164亿元。加强省市县联动,通过点对点协调等多种措施,解决了部分大型企业资金困难。三是用好专项基金。推动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支持基金发挥作用,支持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围绕主业并购重组、做优做强。

5.针对“处置非法集资尚未摆脱被动局面,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效果有限”问题。一是前移防范关口。聚焦非法集资“上网跨域”新特点,突出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区块链等重点领域,精心组织百日宣传、集中宣传月、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等活动。上半年,全省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持续下降。二是强化案件处置。认真落实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压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协同,有序推进案件处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逐步转入主动局面。三是推进风险出清。扎实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稳妥推进网贷机构关闭发标通道,注销网站备案编号,注销或变更工商登记,网贷机构风险有序出清。四是维护和谐稳定。加强宣传引导,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多渠道化解纠纷,维护和谐稳定。

6.针对“履行金融扶贫政治责任有差距,金融扶贫硬仗指挥部办公室职能作用发挥不好”问题。一是不折不扣履行金融扶贫政治责任。切实发挥金融扶贫硬仗指挥部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强化工作调度,印发了2020年工作方案,召开5次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工作,3次组织召开全省金融扶贫工作推进会,成立5个小组开展巡回调研指导,跟踪推进落实金融扶贫各项重点工作,今年前6个月全省新增扶贫小额信贷20.45亿元。二是加大疫情期间金融扶贫政策支持。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扶贫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全国较早提出了扶贫小额贷款延期还贷要求,推动各地强化卢氏模式带动,加强疫情期间金融扶贫工作。将金融扶贫纳入省级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项金融协调机制,加强研判会商,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加强脱贫攻坚过渡期金融支持。经省政府同意,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明确我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贷款发放条件、财政贴息、风险分担等保持不变,将边缘户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推动各地、各金融机构持续做好贷款发放及续贷工作,确保存量稳定、总量增加,户贷率进一步提高。四是推动卢氏模式做精做实做优。制定了2020年金融扶贫工作要点,推进各地充实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组织力量,打造科技支撑系统,开展线上服务。以县为单位全覆盖开展卢氏模式、精准扶贫企业贷款等培训。组织农信社、农行等金融机构推进“整村授信”,做实信息采集和信用评价。支持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完善信用评级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推进智能评级。组织各地全面梳理带贫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银企对接,精准扶贫企业贷款规模持续扩大。五是做好脱贫攻坚考核工作。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省级金融扶贫责任单位考核工作实施方案》,5月份组织成立3个考核小组,对8家金融扶贫责任单位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开展了交叉考核。

7.针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迟缓,对深化金融改革缺乏深入研究、科学谋划、整体推进”问题。一是科学谋划金融改革。会同发改、人行、银保监、证监等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对全省金融改革认真谋划,确定了2020年度重点金融改革任务,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推进实施。二是积极完善我省金融机构体系。会同河南银保监局全面研究梳理我省非银机构牌照、设立条件及设立规划,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设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对申设条件相对不够成熟的财险、寿险等牌照,组织有关省属企业、平台公司积极研究论证,适时启动组建工作。三是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创新发展。多次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积极支持郑商所丰富上市品种、申设期货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世界农业期货价格中心。持续推进短纤、瓶片、PX、花生期货和动力煤期权等品种研发上市。上半年,郑商所累计成交量6.1亿手、成交金额20.3万亿元、日均持仓量597.9万手,同比分别增加15.82%、增长4.27%和47.64%。四是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制定了《2020年河南省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以引进外资金融机构、金融资源和强化对“三外”企业支持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我省金融领域开放水平。

8.针对“机构改革不到位,‘放管服’改革有差距,行业信息化监管手段亟需加强”问题。一是加快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制定了典当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行业准入管理等制度文件,加强行业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起草了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机构监管评级工作指引,其中小额贷款机构监管评级指引已于6月4日印发,通过实施分类监管,提高监管效率。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对负有监管责任的机构,全面梳理、精简了审批流程和证明材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了“一网通办”流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了“一网通办”业务培训,5月14日网上审批正式实施,切实简化了办事程序,压减了办理时限,提升了办理效率。三是改进行业年审工作办法。典当、小额贷款行业2018年度年审已完成。改革融资担保、小额贷款机构年审组织实施办法,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减轻了企业负担。四是加大科技监管手段运用。强化运用现有非法集资网络监测平台、小贷、典当等业务系统,挖掘有关信息,加大风险监管力度。加快新的融资担保监管系统建设,6月份已经测试并具备上线条件。

(三)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针对“机关党的建设弱化,局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基础薄弱”问题。一是统筹安排部署。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印发了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暨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二是全面抓实支部。局党组印发了工作方案,部署推进基层党建“三直联”活动。印发了《机关党支部星级评定办法标准》。把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列入了年度培训计划。三是夯实理论基础。每周编印学习材料,指导各支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编印了《党规党纪选编》发各党支部组织学习,充分利用公务员培训网络、学习强国等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四是严格督促检查。4月14日,按照局党组要求,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通过查阅支部工作手册、简报信息、谈话了解等方式,认真检查了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了季度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成效。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支部落实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举办了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集中学习支部工作条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召开了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述职,局党组对2020年度持续规范抓好党支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创新活动方式。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要求,各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三会一课”活动,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开设了“机关党建工作信息”专栏平台,上半年编发各支部党建工作信息53期,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四是强化检查督导。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组织检查了各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并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通报了检查情况,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3.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一是深刻反思、提升认识。机关各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检视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二是举一反三、全面规范。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汇总了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发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机关各支部认真学习、准确执行党员发展工作规范。三是改选支委、强化责任。机关各党支部分别改选了支部委员会,各增选支部副书记1名,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夯实了责任。

4.针对“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与新时代职责任务要求有差距”问题。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围绕职能配置、事业发展,对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结构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分析、统筹谋划,形成了分析报告,明确了方向举措,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二是优化队伍结构。根据工作需要,按照规定程序,通过2019年全省公务员遴选和2020年全省统一录用公务员,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鼓励在职教育。出台了支持干部职工参加高层次在职继续教育的办法,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四是拓宽学习渠道。全局符合条件的青年干部均已参加省政府机关青年学习研讨小组,定期开展学习调研活动。继续瞄准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先进经验,组织各处室开展对标学习,全方位提升工作水平。

5.针对“选人视野不宽,进人渠道单一”问题。一是完善选人进人制度。出台了《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选调工作办法》,通过遴选、公开招考、选调等方式拓宽进人渠道,引进专业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二是坚持公开遴选招录。组织参加了2019年全省公务员遴选和2020年全省统一录用公务员,正在按照规定程序有序推进。

6.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做出具体规范,进一步严格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切实加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法规,严把每道程序、每个环节,严格工作流程,严防工作疏漏。三是严格执行制度。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套转晋升中,严格政治标准和程序规范,严格严谨严肃地把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落到实处。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政治敏感性不强”问题。一是建章立制、跟进学习。认真落实理论学习跟踪机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二是台账管理、落实责任。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了工作台账,加强专题研究、季度分析研判,确保落到实处。4月10日,局党组就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专门分析研判,制定了针对性举措。三是认真述职、强化考核。在省直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报告。局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报告中认真总结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在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各支部书记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向局党组作了汇报。

8.针对“省政府金融网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一是迅速清除安全隐患。针对网站安全隐患,即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消除,并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扫描,自查自纠。二是加强日常网络监测。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设备配置,加强日常监测。3月、5月两次组织对网站进行检测,5月对网站进行了专项监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健全网络安全机制。理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处室信息安全分管处长和联络员,开展网站信息编发“三级审核”等制度培训,配发学网懂网用网手册,促进全局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意识提高。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1.针对“党组主体责任抓得不实。内部监督管理宽松软,压力传导逐级递减”问题。一是抓牢抓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判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局党组成员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层层传导压力。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上,各处室负责人递交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制定完善权责清单。制定了机关党建“三级四岗”责任清单。针对重要环节、关键岗位,组织各支部认真梳理了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点,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完善抓早抓小常态机制,在重大节日前及时开展廉政教育,针对干部提拔重用开展廉政谈话,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

2.针对“制度执行不严不实,重建设轻落实问题突出”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请销假、考勤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督促各处室自觉执行制度,切实规范机关日常管理。二是严格制度执行。从处室负责人到分管领导,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加强管理,做到层层负责、管理有序,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实行季度检查核查,对各处室请销假、考勤等制度落实情况认真检查,确保各项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3.针对“‘以案促改’落实不到位,警示教育效果有待提高”问题。一是着力构建常态机制。在全局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印发《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和《以案促改工作台帐》,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以铁的纪律纯洁队伍。二是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召开了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从3月开始在局机关集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以案促改工作,通过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扎实整改、标本兼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切实加强廉政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坚持每年组织2次警示教育活动。编印了《党规党纪汇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掌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录像,参加了党风廉政教育考试考评,检验教育成果。

4.针对“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有欠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问题。充分发挥驻局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关键少数”,与局机关支部书记和纪委委员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公示公车封存情况,确保廉洁过节。印发了《疫情防控“十不准”工作规定》《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对2019年度部门经费支出和车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二是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对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及时进行了动态更新。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及其亲属不违规经商办企业承诺书》。对新提拔的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对2019年度处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监督人事部门对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审核。三是探索全程监督方式。抓好事前监督,通过教育提醒、列席会议、重大事项报告、重要制度评估来实施,探索建立重大事项提前报备制度。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班子政治生态自评和重点岗位人员政治“画像”。抓好事中监督,通过参加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三重一大”决策会议等全程跟进监督。督促协助局党组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印发《2020年金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赴扶贫点调研督导,推进金融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抓好事后监督,公布了举报邮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综合运用受理信访举报、谈话函询、检查抽查核实等方式开展监督。四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针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党组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在全面从严治党暨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通报,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重点岗位负责人现场表态发言。编发12期《金融廉政专刊》。全程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督促局党组全面梳理三个清单,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2项。撰写了《关于构建一体推进“三不”统筹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建议》。五是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每周开展支部集体学习,全员参加省纪委“中原纪检监察论坛”等培训。持续深化“6-45”问题整改落实,主动认领40个问题,研究制定59条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坚持销号整改。深入了解重点处室职责范围、业务流程、运行规则,推动形成“制度+科技”权力运行机制。

5.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一是全面排查、深入整改。积极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检查。认真开展财务管理自查,积极配合省审计厅开展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聘请专业机构开展专项审计,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制定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15条具体措施。二是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研究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涵盖预算管理、费用支出、会议费、培训费、车辆管理等13项制度,切实扎密扎牢制度笼子。三是严格管理、厉行节约。严格落实预算决算管理要求,严格经费支出和审批程序,精打细算,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

6.针对“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督促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推动“户贷企用”问题整改到位。先后召开省金融扶贫硬指挥部问题整改调度会、全省金融扶贫工作推进暨问题整改会议部署推进,印发《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金融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针对“户贷企用”问题,逐企逐户建立台账,推动逐笔清零。二是多措并举化解企业风险。及时组织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推动银企双方加强协商,统筹采取协调债券兑付、稳贷增贷、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积极推进化解企业风险。

7.针对“对2016年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没有彻底纠正”问题。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印发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细则、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二是深入学习贯彻。认真组织学习干部人事政策各项规定,吃透精神,准确把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干部选拔任用坚持集体决策,认真执行相关政策法规,严肃纪律、遵循程序,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严格监督不放松。三是严格审查整改。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会同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认真核查,进一步整理完善、更新信息,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8.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抓得不够紧,仍停留在简单易改、短期见效的问题上,对情况复杂、影响长远的企业融资困难、防控区域性金融风险等方面措施不多、着力不够”问题。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1月9日局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保持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效果,不断以学与做、查与改结合推动工作。二是结合巡视整改统筹推进。把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与省委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将情况复杂、影响长远的企业融资困难、防控区域性金融风险等方面问题,纳入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台账管理、逐一销号,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三是聚焦复杂问题深入整改。针对企业融资困难、防控区域性金融风险等方面的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建立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2个专班,精准研判形势,做好分类施策,强化信贷支持,帮助企业纾困;对关键领域和重点企业,加大协调力度,完善防控措施。

三、全力抓好后续整改,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提升认识、提高站位,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进标本兼治、长期整改,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有新进展、新成效。

(一)在对表看齐、扛稳责任上持续发力。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从严管党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稳抓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增强持续整改的自觉性紧迫性,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在地方金融领域落地见效。

(二)在见底清零、巩固成效上持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后续整改落实。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发扬钉钉子精神,扭住整改不松懈,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一件一件对标,一项一项落实,不应付、不含糊,坚决改到位、改彻底;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不放下、不懈怠,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注重举一反三,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推进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三)在统筹推进、抓好结合上持续发力。注重抓好统筹结合,坚持把省委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做好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以巡视整改的高质量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和经济发展高质量,以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巡视整改的成果,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贡献。

(四)在标本兼治、常态长效上持续发力。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刻反思问题背后的共性原因和机制问题,既在治标上下工夫,又在治本上不放松,认真梳理完善现有制度,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面推进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着力“五转”、做到“五带头”,落实“五比五不比”工作理念,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践实干实效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71-69690815;邮政信箱:郑州市金水东路22号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A406;电子邮箱:jrbzhc@126.com

 

              中共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