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建设

【打印】

【字体:

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套路贷”

时间:2020-09-04 来源:金融稳定处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7月16日,影响广泛的全市首宗“套路贷”恶势力犯罪案件第一次开庭。目前案件正在审判阶段。

  这是揭阳市公安局产业园分局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实际战果之一。阶段来,产业园分局以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切实强化涉黑恶线索摸排和专案侦办工作,有效遏制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

  案情回顾:从破获一起非法拘禁案到成功打掉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9年7月16日,市公安局产业园分局立案侦办一宗非法拘禁案件,通过深挖扩线、深度经营、精准出击,成功打掉了长期盘踞在桂岭镇一带、以犯罪嫌疑人林某通为首的家族式“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抓获逮捕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刑事案件17宗、行政案件7宗,有力震慑了全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

  “整个侦查过程在市局、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顺利推进,并取得了实际成效,坚决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有序开展。”白塔派出所副所长纪树江是案件主办民警,从2019年7月15日接到报案便开始跟踪案件,随后加入专案组进行联合作战,一直奋战在案件侦办一线。该专案组由白塔派出所、桂岭派出所联合主办,市局、分局派专门人员共同参战,市扫黑办专业指导。

  据纪树江介绍,经查实,以林某通为首的家族式“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以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为目的,利用套路向多名被害人放贷,收取超高的“砍头息”后,以高额月息、半月息、十日息乃至超过10%的日息逐步逼迫被害人支付超高利息。当被害人无力偿还本息时,该集团成员相互联系、相互勾结,以暴力的方式多次上门催讨逼债。

  忠诚践行使命,守住一方安宁。“案件的成功办理,有力震慑了辖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彰显了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和魄力。”纪树江说,通过成功打击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必将使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经验启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从去年7月16日立案侦查开始,专案办理、突破攻坚、扩线追踪、深挖彻查、移送起诉、补充完善,直至今年7月16日第一次开庭……在前期多个工作扎实开展下,揭东区人民法院将林某通等5人依法提起公诉,标志着全市首宗“套路贷”恶势力犯罪案件正式进入审判阶段。

  经梳理,案件成功侦办的经验启示是:

  ——领导高度重视,明确主侦方向。本案中,市公安局、产业园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研判会,对案件线索进行分析梳理,明确侦查方向,促使侦办过程有序进行,同时在侦查过程中多次指导审讯工作,为成功办理案件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依托智慧警务,多方联动作战。在侦查扩线过程中充分借助智慧新警务等侦查手段开展收网行动;各警种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形成作战威力。

  ——增强普法教育,筑牢法治防线。从本案延伸,产业园分局多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并将法律知识列为工作重点,通过案例分析警示乡村居民要学法、懂法、守法,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不向犯罪行为低头。

  ——及时回应社会,强化宣传发动。在侦查过程中,向广大人民群众征集关于林某通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另外,借助新媒体对战果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发布,及时回应群众期待,消除社会恐慌情绪,彰显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和魄力。

  “案件的成功办理,是领导重视、多方联动、群众参与的一次战果。”揭阳产业园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孙创涛表示,从案件办理之初,产业园分局在市局、产业园党委管委会的指导下组织精干警力,全力摸排线索,加大深挖力度,实现案件的全脉络侦办和全链条打击,力争将案件办成典型案、精品案。下一步,市公安局产业园分局将加紧对已掌握的其他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核查办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揭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