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时间:2020-09-14 来源:中原农险河南省分公司

  中原农险河南省分纪委自2019 年12月成立以来,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聚焦监督职责定位,从严管理干部,将选人用人及日常管理作为重要监督内容,建立健全事前监督、事中考察、事后提醒及跟踪等全流程管理机制,严格把好“四关”,切实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持续跟踪不松懈,切实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公信力。

  严把“程序关”。严密的程序是选准人、用好人的基本保证。河南省分纪委始终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规范意识,全流程参与公司干部选拔的方案确定、方案宣导、考察公示、民主测评、任前公示和任职管理等各个环节,严肃、客观、公正地向组织人事部门出具拟任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和公示情况,坚决做到执行程序一道不少、履行程序一道不乱。通过纪检监督的全流程参与,进一步规范了公司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使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各环节衔接更为顺畅,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严把“考察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选拔不仅要在口头椎荐,民主测评等环节做好“远观”,更要深入基层做好“近看”。河南省分纪委将群众公认原则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2020年以来,与公司组织人事部门组成考察组,分多批次对省分公司本级各部门和全省各级分支机构共计55名拟提拔干部候选人开展“一对一”、“背对背”式组织考察测评工作。考察测评突出政治素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并包含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对拟任人选的人格品德、廉洁从业、依法秉公用权、民主集中制、业务能力、个性特点及不足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评价,为每名拟任干部画好“政治画像”,及时把“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严把“教育关”。律人先律己,身份的转变意味着更要在正身律己上下功夫。河南省分纪委切实履行党风党纪教育职责,2020年来,对各级新任干部共计55名分别开展任前谈话,教育新提拔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做行业和岗位的排头兵;提高站位、转变角色,树立全局意识、角色意识,积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依法办事,清正廉洁,真抓实干,在新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担当作为。

  严把“管理关”。信任固然好,管控更重要。一名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自我管理,更离不开组织管理。严格管理出优秀干部,出廉洁干部。为持续从严加强干部管理,河南省分纪委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管理机制,用文字、图表等形式持续记录管理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廉洁自律情况,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同时,廉洁档案也为管理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奖励惩处提供可靠依据。2020年,已为162名管理干部建立廉洁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