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建设

【打印】

【字体:

扫黑除恶“六清”取得积极成效

时间:2020-10-26 来源:金融稳定处

  9月23日上午,青岛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青岛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紧扣三年为期目标,高点站位、精心组织,全员发动、重拳出击,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深挖了一批“保护伞”,整治了一批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体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今年第二、三季度,全市集中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均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清到底、清干净”的任务目标。

  各条“战线”晒成绩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陈金国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15个、涉恶犯罪集团53个、涉恶犯罪团伙25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254起,刑拘犯罪嫌疑人3461人(其中,涉黑涉恶994名);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76件404人,提起公诉122件695人;审理涉黑涉恶案件183件,审结157件488人;摸排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03件,查处案件210件541人,其中查处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和履职不力75起356人。

  截至目前,青岛市纪委监委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541人,移送司法机关53人,实现了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向发力。

  截至9月15日,我市公安机关已经全面完成“六清”任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部、省厅督办转办线索287条,省扫黑办转线索41条已全部清零。

  全市检察机关选拔组建专业办案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对复杂案件攻坚克难,起诉117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依法监督立案和追捕追诉黑恶势力犯罪39人,建议侦查机关追缴返还涉案财产3000余万元。

  全市法院目前已审结一审涉黑案件19件、涉恶案件90件,判处被告人490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54人;审结二审涉黑案件9件、涉恶案件41件,其中维持原判46件289人,发回重审3件23人,改判1件3人。

  实现“清到底、清干净”目标

  “线索清仓”逐案过筛。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督办转办、省扫黑办督办转办线索完结率达100%,省扫黑办交办的市级提级核查线索完结率达100%,全国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转办线索完结率达99.7%,各区市级层面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完结率达99.1%。

  “逃犯清零”穷追猛打。对目标逃犯逐一研究对策,一人一专班,一人一对策。对追逃到案的犯罪分子,深挖“案中案”,严查“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实现追逃与大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同步推进、同步深化。

  “案件清结”全力攻坚。全市政法机关不断健全落实会商研判、提级办理、专家攻关等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进模式,成立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化团队,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伞网清除”打深打透。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重点,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采取逐案深度梳理、纪法同步上案、提级查办、领导包案等做法,逐案组成工作专班实施攻坚突破,全市侦办的涉黑案件均查处“保护伞”。

  “黑财清底”断线断血。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依法追缴、没收力度,细化完善黑恶犯罪涉案财产的认定、查处、证据标准,努力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13.27亿元;审判机关判处涉黑涉恶财产刑金额2879.9万元。

  “行业清源”治根治本。锁定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等13大行业领域,强力开展深挖整治专项行动。17个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制定专项整治具体方案,对受理在册的线索及案件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回溯核查。截至目前,全市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468个。针对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的行业、领域监管漏洞,纪检监察、法院、检察、公安机关发出监察、司法、检察、执法“三书一函”建议99件,推动完善行业领域监管制度机制60项。

  (文章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