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资讯

【打印】

【字体:

14天期逆回购启动 护航流动性平稳跨年

时间:2021-02-05 来源:信息科技处

  2月4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利率为2.35%,同此前保持一致。因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

  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这释放了央行近期采取多种工具灵活调节、春节前后资金面平稳有保障的信号。

  近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加大,市场也对春节前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期待已久。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指出,市场普遍认为,之所以央行在2月4日之前没有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因为尚未到达投放14天期资金的时间窗口:一方面,1月28日之前投放的14天期资金起不到跨春节的作用。另一方面,1月28日至2月4日所投放的14天期资金都会集中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18日)到期,该日已有2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因此过早投放14天期逆回购有可能会给该日带来资金集中滚续的压力。这样看来,略迟几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可以尽量将到期日分散开,在流动性的摆布上更为合理。

  14天期逆回购投放后,2月4日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市场利率较前一日小幅上行。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方面,隔夜Shibor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21.6个基点,报2.075%;7天期品种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17.8个基点,报2.324%;14天期品种上行5.9个基点,报2.644%。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1、DR007、DR014加权利率分别为2.0756%、2.3188%、2.6829%,前日同期限加权利率为1.9271%,2.2336%和2.8600%。

  对于近一段时间的公开市场操作,张旭认为释放了稳字当头的信号。例如,年初以来央行每个交易日都进行了公开市场操作、集中缴税阶段亦投放了适量的流动性,以让市场感受到稳定的政策气候。周茂华也认为,这表明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会出现“急刹车”“急转弯”。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指出,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金融各方面情况,短期内货币政策不急转弯。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撰文指出,货币政策要坚持稳健的总体取向,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不左不右。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既要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也要避免“大水漫灌”。

  “‘稳’并不是‘松’,也不意味着完全没有波动。事实上,货币市场利率的适度波动是正常且必要的。预计未来政策仍将以稳为主,货币市场利率将围绕央行政策利率中枢运行。”张旭说。周茂华认为,流动性不会过度宽松,这样可以继续防范潜在流动性泡沫风险,预计资金面将保持平衡格局,既不会过紧也不会让资金溢出来。

  2月4日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也体现了这一态度。在此之前,1月中上旬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开展“地量”操作;1月最后一周以来操作规模逐渐放量;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分别净投放980亿元、净投放780亿元、净回笼800亿元。连平表示,近期公开市场操作较以往更高频及精细化,反映出狭义流动性要“不缺不滥”,广义流动性要“不搞急转弯”,总体来看流动性仍将延续合理充裕。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