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建设

【打印】

【字体:

三门峡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战”综述

时间:2021-07-05 来源:防非办

  海晏河清,漫江碧水垂丝钓;风和日丽,千树红花点绛唇。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2018年1月,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战略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场波澜壮阔、影响深远的人民战争在全国打响。

  在扫黑除恶这场时代“大考”中,全市上下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依法打掉一批黑恶犯罪团伙,侦办一批黑恶犯罪案件,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有效整治一批破坏市场秩序、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进一步巩固三门峡市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

  3年来,三门峡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0个,查封扣押冻结资产近30亿元,依法判决涉黑涉恶犯罪案件40余件540余人,一批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打击处理,一批盘踞多年的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通过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三门峡市刑事类警情和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较2017年分别下降28%和34%,公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较2017年分别上升2.6和5.78个百分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一幅平安三门峡、法治三门峡的美丽画卷正在缓缓铺展开来。

  坚持高位推动

  扛牢扛稳政治责任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从“三个事关”和推进“四个伟大”的全局高度,迅速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高位部署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充实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第一副组长,30多个单位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把专项斗争与村(社区)“两委”换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40余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工作推进会等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推进任务落实。市委书记刘南昌、市长安伟亲力亲为,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看望一线干警,主持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难题。市委、市政府把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政综合目标考核、市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压实政治责任。全市上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组织协调、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坚持多措并举

  全面摸排核查线索

  扫黑除恶,是“国家行动”,也是“民心工程”,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方能战无不胜。三门峡市坚持把线索排查、核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

  强化宣传发动。每年印制数十万份公告、通告、图解等,在大街小巷张贴,进村入户宣传发放。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将“宣传内容+举报方式”作为标配,在广大农村、社区楼院和大街小巷等突出位置,采取设立固定宣传标牌、固定宣传栏以及悬挂横幅和刷写墙体标语等形式,筑牢宣传发动主阵地;市、县两级先后举办新闻发布会20余场次,集中发布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增强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组织部门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同黑恶势力作斗争,不参与黑恶违法犯罪,不充当“保护伞”。

  全面走访摸排。制定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建立有奖举报和证人保护等制度。组织各级干部深入村(组)、社区(楼院),挨家挨户发放印有涉黑涉恶势力犯罪特征、举报电话和回执的宣传彩页。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相对突出的矿山资源、工程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组织成员单位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摸排,做到线索摸排进农村、社区、矿山、企业、商户、学校等,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抓好线索核查。建立线索工作台账,压实各级公安机关核查主体责任,通过提级核查、异地核查、交叉核查、专项核查等方式,确保线索核查质效。专项斗争期间,三门峡市收到上级转办和群众举报的全部线索按期办结,是全省线索清零的省辖市之一。

  坚持重拳出击

  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涤污荡浊,坚决打赢这场除恶务尽歼灭战。三门峡市实行市、县两级公检法三长例会、领导包案督办、专家组逐案会商、做实提前介入、异地或提级办理等打法举措,推动案件办理质效不断提升,陈子万涉黑案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

  强化部门协同。公安机关采取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专案组、提级侦办等措施,强力推进重点线索和重大黑恶案件侦办。检察机关组建涉黑恶犯罪检察组和特别公诉团队,对认定标准、审查意见统一尺度、统一把关。审判机关集中精干力量,依法从严从快审理,并强力推进涉黑恶案件涉案财产执行工作。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律师队伍管理,确保了涉黑恶案件的顺利诉讼。

  强化案件办理。把破案攻坚作为各级政法机关的政治责任、法定职责、核心业务,对重点黑恶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挂图作战,明确各级各相关部门的责任。组建由公检法业务骨干组成的案件办理专家指导组,逐案会商指导。对所有在侦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审判机关提前阅卷,推进三门峡市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进度。

  强化打财断血。成立由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黑恶犯罪案件涉案资产处置工作专班,强化协调推动。政法机关依法运用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多种手段,坚持依法打击与查扣涉案资产同步进行,着力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坚持深挖彻查

  全面打伞破网

  打伞破网剑不入鞘,以案促改精准发力。

  三门峡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运用惩腐打伞“五四工作法”,不断完善问题线索深挖、重点案件督办、纪法衔接、与政法机关同步上案等提质增效工作机制,形成内部协同、外部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实现了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3年来,三门峡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478件,处理486人,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

  强力推进线索核查。探索实行“3+1”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研判模式,全面精准排查问题线索。对未挖出“保护伞”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采取异地核查、交叉排查等办法集中筛查。联合公检法机关对“见黑见恶不见伞”案件重点评查,确保全面精准排查问题线索。

  推进重点案件办理。集中三门峡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力量,组建重点案件专班,建立工作汇报、联点包案、驻点督办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案件办理。中央、省挂牌督办或重点关注的案件线索全部办结。

  深入推进以案促改。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监察建议,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职能部门行业治理主体责任。督促公检法司、自然资源等8个行业领域开展系统性以案促改。对社会治安、矿山开采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规范治理。

  坚持夯实基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固本培元,激浊扬清。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三门峡市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三年强基工程”。

  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立健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信息比对识别和风险防控机制,排查确认一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一村一策”措施进行整顿提升,有涉黑涉恶情形的行政村全部完成整顿。马某江涉黑案涉及的灵宝市尹庄镇岳渡村等一批被黑恶势力侵蚀稳定村由乱到治,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

  坚决清理问题村干部。深入推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专项行动”,先后开展4轮村(社区)“两委”干部违法行为筛查和资格再联审工作,审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村干部40余人。

  加强基层队伍管理。深化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和农村党支部“五星争创”活动,三门峡市农村“五星级党支部”比例达到80%以上。全面落实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优化提升行动,每年对村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健全落实农村党支部书记退出机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坚持综合治理

  全面推进专项整治

  “打治建”一体推进,加强以案促改,从源头防范黑恶势力滋生。

  切实推进专项整治。针对黑恶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相关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案促改,由市级领导牵头,在三门峡市部署开展矿山资源领域、民爆物品监管专项整治,收缴一批非法雷管、炸药,关闭取缔非法坑口1130余个。按照“矿权重构、严格保护、实体运作、统一管理”原则,依法重组矿山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了灵宝小秦岭地区金矿开采新格局。在2020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上,三门峡市灵宝小秦岭地区矿山治理的显著做法作了书面交流。

  抓好“三书一函”落实。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建立规范“三书一函”制发标准和程序、规范送达和备案程序、接收和处理程序等,完善“一书一档”,强化跟踪问效。三门峡市共发出“三书一函”350份,从源头上加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控治理。

  健全长效机制。三门峡市各级成员单位针对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了一大批有针对性的制度机制,有效堵塞了行业监管漏洞。

  坚持统筹协调

  推动扫黑除恶行稳致远

  3年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举措,推动工作落实,三门峡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有效扎实开展。

  加强统筹协调。市、县两级扫黑办第一时间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第一时间列为市(县)委常委会会议、市(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研究部署。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听取汇报,审定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回头看”暨整改提升等重要文件,把专项斗争作为村“两委”换届、政治巡察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重要内容融合推进。市扫黑办先后组织召开各类工作会议40余次,组织案件会商、调研督导等30余次,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20余个,编发信息简报130余期,组织开展两轮市、县、乡、村四级领导干部层层谈话活动和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评查活动,有效推动专项斗争开展。

  加强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和重点难点问题,全面了解情况,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提出实用管用的工作措施,供党委政府以及领导小组参考决策。

  加强业务培训。将提升各级扫黑办人员工作能力和素质作为重要任务,每年举办三门峡市扫黑办业务骨干集中培训,累计培训700余人次。编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学习手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汇编》1万余册。县级扫黑办推动扫黑除恶宣讲进党校,全市3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专项斗争工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涤污荡浊天朗气清,扫黑除恶人民安宁。

  秉持在专项斗争中凝聚的坚强意志,积淀在斗争中淬炼的宝贵经验,凝聚起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磅礴力量,下一步,三门峡市将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文章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