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 《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答记者问

时间:2021-07-13 来源:信息科技处

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以下简称《保险高管规定》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发布《保险高管规定》的背景是什么?

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是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司运营、业务开展、风险管理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为规范保险业高管人员管理,调整优化审批范围和任职条件,引导保险公司完善用人标准、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同时适应监管形势需求,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要求,提高监管质效,银保监会发布《保险高管规定》

二、《保险高管规定》对任职资格审批范围作出了哪些主要修改

首先,《保险高管规定》将部分职位由任职资格审批改为报告管理。省级分公司以外的其他分公司、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及总经理助理,支公司、营业部经理不再作为“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任职资格审批。其次,已取得任职资格核准的高管人员,在任职中断时间未满1年的情况下,如果拟兼任、转任、调任职务对经济及金融从业年限的要求、对任职经历的要求以及对专业资格的要求均不高于原职务,可在全国范围内同类保险公司担任同级或下级机构职务,不再需要重新核准,只需按规定报告。例如,经任职资格审批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调任同一保险公司总经理,总经理助理调任、兼任同一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或转任同类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均不再需要重新核准。

三、《保险高管规定》对由审批改为报告管理的职位作出了哪些管理要求?

为配合《保险高管规定》实施,我会制定了配套规范性文件《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以下分支机构负责人管理的通知》,对相关人员报告管理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

四、《保险高管规定》对临时负责人制度作出了哪些修改?

《保险高管规定》明确了保险公司指定临时负责人的职位范围和程序要求总公司总经理、总精算师、合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和审计责任人,省级分公司、其他分公司和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职位可以指定临时负责人;临时负责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个月,保险机构应当在6个月内选聘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正式任职,原则上不可再申请延长;确有需要的,可以在以上期限内更换1次临时负责人。

五、《保险高管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如何?

《保险高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银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专家学者等从法律依据、条款理解、实践做法、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其中大部分意见均认为《保险高管规定》优化了审批范围、统一了审批执行尺度,建议尽快发布实施。我们根据公众意见,对《保险高管规定》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

附件: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pdf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