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打印】

【字体:

关于全力做好防汛救灾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24 来源:

 

各省辖市金融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各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金融服务保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灾情就是命令。各地、各金融机构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金融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明确主责主办部门,全面对接掌握各地防汛救灾金融需求,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和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二、聚焦重点领域。各地、各金融机构要迅速行动,主动对接防汛救灾重点领域,切实加大对交通、水、电、燃气、医疗、救灾物资生产、粮肉菜蛋奶等行业的资金支持,确保防汛救灾资金顺畅供给。要聚焦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加强与水利、农业、交通、城建等部门协同配合,及早介入,跟踪服务,全面做好重点地区、重点流域的项目建设、农田水利设施修复和被毁道路、电网、通信、饮水等基础设施重建的金融支持。要优先满足灾后农业补种、改种、抢种、养殖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加大小额信贷资金投放,帮助群众做好生产自救。

三、开设绿色通道。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优化内部流程,省、市、县机构联动,开设防汛救灾业务审批绿色通道,对急需资金的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统筹采取特事特办、即报即审、限时审批、容缺办理等方式,以最快速度审批办结,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同期限LPR,确保资金投放质效。各保险机构要集中调配力量,简化理赔流程,全力做到快受理、快查勘、快理赔,应赔尽赔、应赔早赔。

四、降低企业负担。各金融机构要树牢银企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受汛情影响的企业切实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再融资、贷款期限调整、无还本续贷等方式避免贷款逾期,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决防止对暂时无法正常还款的企业简单采取上报逾期征信记录、下调贷款分类、司法诉讼等措施。对合作的受灾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广大群众,要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加大信用贷款投放。

五、全面对接服务。各地、各金融机构要加强与市场主体全面对接,主动服务, 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献爱心”行动,让市场主体全面知晓金融帮扶政策和办理渠道、流程,加大公益捐赠和志愿服务力度,充分体现金融服务温度。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上下游、产供销衔接,帮助广大市场主体开拓市场、战胜困难。

六、强化组织协调。各地要组织金融系统全力参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对金融需求拉出清单,逐项协调,逐项落实,确保重点领域金融服务。要积极帮助金融机构做好受灾停业网点的抢修工作,尽快恢复停业网点的正常营业。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担当作为,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作出应有贡献。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