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建设

【打印】

【字体:

出重拳扫黑除恶提质效群众满意--卫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时间:2021-08-02 来源:防非办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卫辉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构建依法严惩长效机制和行业领域常态化治理机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年来,全市共审理判决涉黑恶案件7案82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3案59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4案23人。目前,正处于审判阶段的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两案31人。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人民的新期盼,卫辉市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加强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机衔接、有效结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深入开展。”卫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辉说。

  高站位打开崭新局面

  卫辉市坚持政治高站位,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充分保障,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该市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抽调专业人员集中办公,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定期召开专题会,高频次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该市出台相关政策,举全市之力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委政法委书记等有关领导,经常深入第一线,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宣传工作常态化。该市坚持将专项斗争舆论宣传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宣传工作情况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建设总体(综治工作)考评。

  宣传载体多样化。该市建立市、乡(镇)、村(社区)三级“纵向到底”、政法系统和行业部门“横向到边”的舆论宣传发动机制;在各乡(镇)、村(社区)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型宣传牌和固定宣传墙(栏),营造宣传氛围;在全市醒目位置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到每家每户发放“走千家、入万户”明白卡。

  扫黑除恶宣传活动特色化。该市先后多次组织政法各部门等52家单位,集中开展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同时卫健委在医疗单位提供相关医疗服务时进行扫黑除恶政策宣讲,市教体局利用法制课堂向在校师生宣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各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在不同时间组织了不同的宣传方式。

  扫黑除恶专业化。该市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时组织召开“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大会,使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戒,坚决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

  截至目前,该市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品139086份、宣传读本3000余份、“走千家、入万户”明白卡15万份,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03次,开展典型案例文艺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共27次,总体营造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抬眼可观的浓厚氛围。

  严打击保持高压态势

  持续开展“六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该市对近年来6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案件和系统内发生的妨害公务等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深挖幕后线索,严厉打击市霸、行霸及运输领域黑恶势力,查处了一批违规出租车、教育纠正了一批出租车辆、货运源头企业、物流企业管理,规范了一批驾校,查扣了一批超限超载车辆,重点领域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社会治安乱点地区排查整治,以公安局的情报信息组和指挥调度组为主要力量,对在侦重点涉黑恶犯罪案件成立专班,打掉以段某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一个,涉及犯罪人员30人,成功打响新乡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

  重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传导压力,层层发力,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该市积极组织政法各部门扫黑除恶一线干警及成员单位联络员进行各类专题集中培训6次,进一步提高了涉黑恶犯罪案件办理、线索甄别和档案规范管理等日常性工作的办理效率;及时从公、检、法抽调业务精湛的同志作为侦办重点案件的专业力量,确保工作压茬推进、滚动开展。

  成立线索核查甄别组。市扫黑办抽调政法单位精干力量成立线索甄别研判组,对全市收到的线索每周定期由线索甄别研判组进行分析研判,对一线单位核查完毕的线索进行再甄别再研判,形成统一意见后,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规范线索收集移交流程,对核查的线索实行逐项逐条过筛、统一建档。截至目前,该市共排查获取线索298条,查结297条,其中一条线索正在核查中。

  强创新建立长效机制

  制定工作措施。该市持续强化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在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鼓励群众踊跃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制定有奖举报措施,加大有奖举报宣传力度,扩大线索来源。

  健全“保护伞”线索逐案排查机制。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分别组织力量对照本系统前期排查建立的“黄赌毒”、黑恶案件及背后“保护伞”线索移交反馈台账,逐案深挖“保护伞”线索,并将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完善复查复核及发现移交“保护伞”线索台账,并进一步落实领导包保案件制度。

  规范“三书一函”管理。该市严格按照“三书一函”管理办法,进行全面梳理,对于“三书一函”制发质量不高、整改成效差的,退回相关部门重新办理。截至目前,该市共下发“三书一函”9份,进一步规范了“一书一档”的归档管理,并实时进行更新完善。

  严格落实资质审查制度。对全市涉重点行业领域资质进行集中审查,共筛查出13名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存在问题。320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对其予以公示,进一步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工作机制。

  健全联审机制。建立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联审机制,在村两委班子选举期间,扫黑办联合组织、纪检及公检法各部门共联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候选人1076人,取消候选人资格25人。

  完善督导考核机制。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去年市扫黑办结合市平安办将扫黑除恶与评选“平安建设星”和对全市356个村(社区)落实“走千家、入万户”等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同部署。

  (文章来源:河南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