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全省金融系统全力做好防汛救灾 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时间:2021-07-26 来源:银行保险处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六项举措强化防汛救灾金融服务保障。7月24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发通知,对各地金融局、各金融机构当前金融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金融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明确主责主办部门,全面对接掌握各地防汛救灾金融需求,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和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切实加大对交通、水、电、燃气、医疗、救灾物资生产、粮肉菜蛋奶等行业的资金支持,确保防汛救灾重点领域资金顺畅供给。聚焦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及早介入,跟踪服务,全面做好受灾地区项目建设金融支持。三是开设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内部流程,省、市、县机构联动,开设防汛救灾业务审批绿色通道,对急需资金的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统筹采取特事特办、即报即审、限时审批、容缺办理等方式,以最快速度审批办结,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同期限LPR,确保资金投放质效。简化保险理赔流程,应赔尽赔、应赔早赔。四是降低企业负担。对受汛情影响的企业切实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再融资、贷款期限调整、无还本续贷等方式避免贷款逾期。五是全面对接服务。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献爱心”行动,加大公益捐赠和志愿服务力度,加强上下游、产供销衔接,帮助广大市场主体开拓市场。六是强化组织协调。对金融需求拉出清单,逐项协调,逐项落实,确保重点领域金融服务。

    同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向全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七类地方金融组织发出《关于凝结地方金融组织力量,齐心协力防汛救灾工作倡议书》,倡议地方金融组织发挥特色服务功能,开辟“绿色通道”,推出特色产品,实现针对性、实质性帮扶;做好灾害期间的续贷续保工作,对受灾害影响较大和参与防汛抢险保障民生等相关企业、个人降低利率费用、延期还贷还款、减免逾期利息,继续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满足防汛救灾、灾后重建主体的资金需求。

    国家开发银行应急贷款全力驰援河南防汛救灾。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迅速启动Ⅱ级应急融资响应流程。一是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统筹防汛救灾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迅速启动应急融资预案,主动与受灾严重的地市政企联系,摸排资金需求,连夜开展应急贷款授信评审。7月21日当天,向郑州、新乡、巩义等地企业授信应急贷款18亿元,专项用于河南防洪排涝、抢险救灾设施加固和损毁设施应急维护。首批贷款2.5亿元在17个小时内实现发放。同时,当前正值助学贷款受理高峰期,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已做好应急准备,延长办理时限,保证受灾地区学子贷款申请不受影响。二是主动作为,严格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神。受暴雨影响,部分群众被迫滞留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办公楼大厅。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及时为受困群众提供面包、牛奶等食品和热水、折叠椅、充电器等物资,确保群众在办公楼安全过夜。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帮助失联群众与家人取得联系。三是周密部署,坚决保障灾后经济健康发展。成立工作专班,跟踪研究灾情影响,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可能发生的因灾返贫情况,全力支持政府做好防止因灾返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工商银行推出多项措施全力支持河南防汛救灾。工行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制定出台多项工作措施,集全行之力,保障各项金融服务畅通,全力支持防汛救灾。一是保持金融服务连续稳定。加大营业网点现金备付,保证现钞供应充足,满足客户现金支取需求。二是加强对受灾群众的服务支持。发挥线下网点渠道优势,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行郑州分行网点为避雨群众送热水,并提供休息、充电等便利。三是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财政资金划拨、企业捐款、应急物资采购,以及防汛用款单位本外币资金汇划等服务,确保各项抗汛专款及时到账。四是通过线上及远程渠道提供“7*24小时”服务。五是加强保险理赔应急服务。保险子公司及时推出七项应急服务举措和四项安全提示,便利灾后理赔。六是加强网点安全管理。及时排查网点受灾受损情况,做好受灾网点值守和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农业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防汛救灾贷款投放。农行河南省分行立即启动应急事件处置机制,成立防汛救灾指挥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和金融服务工作,全面了解受灾企业情况,及时掌握企业的资金需求,第一时间提供金融服务及信贷资金支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据统计,农行河南省分行共组织3000多名干部员工走上抗灾救灾一线;累计提供上门金融服务92次;满足受灾地区群众转账取款等基础金融服务2227人次、2416笔;向防汛救灾企业新增授信52亿元;累计向336家防汛救灾企业发放防汛救灾及复工复产贷款6.54亿元;其中,投向郑州区域2亿元。

    建设银行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防汛救灾。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迅速研究制定支持抗汛救灾小微企业专属信贷政策,推出利率优惠、利息宽限、延期续贷、征信保护等多项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为数万余笔贷款设置了宽限期及征信保护。一是助力复工有“力度”。深入摸排辖内防汛物资生产企业、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企业、灾后防疫相关企业以及受汛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梳理需求、主动对接,引金融活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7月25日12时,累计为291户防汛救灾相关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62亿元。二是精准滴灌有“厚度”。创新推出“同舟易贷”抗汛救灾专属小微信贷产品,该产品纯信用、利率优、速度快。截至目前,已对接重点受灾小微企业75户、意向贷款支持金额0.9亿元,并已成功投放2户,精准滴灌防汛救灾小微企业。三是科技助力有“速度”。各地分支机构火速成立服务小微企业专班,特事特办、特事快办,充分利用线上产品及“惠懂你”APP渠道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无接触”的快捷服务。截至目前,河南地区已有152户受灾小微企业通过“惠懂你”APP支用贷款1.21亿元。

    邮储银行推出专属金融产品。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河南农信担保公司紧急推出了“豫农担-救灾贷”,具有利率低、速度快、额度高等优点,并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在灾区快速精准推开,帮助受灾的农业经营主体获得恢复生产所急需的低成本信贷资金。该产品重点对受灾严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予以优先支持,主要包括符合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性范围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筛选,单户贷款额度原则上在1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进一步降低借款主体融资成本,该产品采取信用担保为主,贷款利率为4.25%/年,河南农担公司免收担保费;同时,借款主体按约定正常结清全部本息后,省财政按实际贷款金额和期限对借款主体给予年化2%的贴息,综合融资成本仅2.25%/年。

    中原银行高效开展应急金融服务。中原银行成立防汛抗灾应急指挥部,统筹指挥全行防汛抗灾工作。在应急金融服务方面,针对信用卡客户实施差异化延期政策,并对逾期产生的违约金和利息进行减免;针对个人信贷客户本月还款期限延长7天,并为新乡、鹤壁等8个地区的原e贷、永续贷客户赠送30天免息券,目前已发放1万余张;针对受暴雨影响严重地市的商超V货小微客户提供30天免息政策;针对消费金融公司客户延长7天还款期限,到期后仍无法还款可再次申请廷期30至60天。下一步,中原银行将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并开展防汛救灾专属金融服务。第一时间摸排防汛救灾、民生保障类企业和医院有关情况,目前已对接17亿元融资需求,将以最优利率提供信贷支持。针对汛情严重地区毁损房屋、道路、水利等项目的维修重建和水库加固、河道改造、提防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安持专人对接,提供精准服务方案。持续通过调整还本付息安排、减免服务收费等方式,帮助受灾群众、小微企业等渡过难关,加大普惠金融实施力度。

    中国人寿向我省捐赠3000万元。为支持河南防汛救灾工作,中国人寿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向河南省捐赠3000万元,用于受灾地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汛情发生后,河南国寿系统各分支机构和员工全力组织参与抗洪抢险、救灾救援,总省市县纵向联动,连夜协调调配周边河北、山西、陕西、湖北等省份,以及河南省其他17个地级市救援力量及拖车资源赶赴郑州支援救灾。积极拓宽受理报案渠道,简化各项理赔单证,开通快速理赔通道,全力保障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做到业务不中断、理赔服务不中断,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金融保险服务。上千名工作人员坚守在一线,开展救灾理赔、出险客户排查和慰问等工作。截至7月23日上午11时,中国人寿已受理车险报案26594件,非车险(不含农险)报案711件,寿险报案14件,预计赔付总金额超过10亿元,相关理赔救援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中国太平为河南特大暴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人员提供千万保障。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在多措并举做好抢险救灾和理赔服务工作的基础上,面向河南特大暴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人员提供人身保险捐赠,切实体现中央金融企业责任担当。中国太平此次保险捐赠的保障对象包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公安干警及消防救援队伍;街道、乡镇等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县市级(及以上)政府部门认定的特大暴雨防汛救灾见义勇为人员;县市级(及以上)政府部门表彰或认可的特大暴雨防汛救灾作出突出贡献人员。保障期间为2021年7月20日至2021年8月19日,期限为一个月。中国太平将对上述人员在保障期间参与河南特大暴雨防汛抢险救灾的过程中遭受意外伤害或突发疾病导致的身故提供保险保障,保险金额为30万元人民币/人,累计赔付以1000万元人民币为限。

    中原再担保发出减费让利倡议。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中原再担保集团发出倡议,希望向全省融资担保机构,通过免收担保费,协调银行贷款展期、无本换续贷等方式减费让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做好在保企业灾害期间的续保工作,协调合作银行不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灾害影响较大行业的在保客户,协调合作银行共同采取贷款期限展期、无还本续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合作担保机构开展的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三农”担保项目,集团公司在再担保责任比例不变情况下,继续免收再担保费;各合作机构也要做到减费让利,对受灾害影响较大的企业和参与防汛抢险保障民生等相关企业降低担保费率,对受灾严重的企业可免收担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