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全省金融系统多措并举 切实保障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时间:2021-07-27 来源:银行保险处

    安阳市金融系统为打赢防汛硬仗贡献金融力量。安阳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行安阳中心支行和安阳银保监分局,建立协调防汛联合工作机制,围绕受灾重点地区和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保障汛期流动性资金供给,简化财险理赔流程,号召全市金融系统立足本职岗位参与全市灾区捐助和灾后重建。一是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在市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建立金融系统防汛信息联络机制。安阳市金融工作局和安阳银保监分局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建立银行保险系统值班制度和地方金融组织联络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做到组织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二是加强调度,主动作为。人行安阳中心支行印发《关于保障汛期流动性供给和信贷支持的通知》,加强资金调度、确保流动性充裕,为受灾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截至7月25日18时,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放救灾类贷款资金12笔,累计59989万元。三是积极应对,加强保障。安阳市保险系统成立救援理赔、客户服务、后勤保障、信息技术和大灾理赔工作专班,简化理赔程序和环节,提高理赔效率。截至7月25日18时,辖内保险机构理赔受理登记11195件,已理赔1325件,理赔金额873.98万元。

    农业银行全力战“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农行河南省分行第一时间出台支持防汛救灾复工复产专项措施。对受灾影响的小微企业专设信贷规模,简化信贷审批流程,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全力支持受灾小微企业灾后重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短短5天时间,全省农行累计向216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95笔、金额1.37亿元。针对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周口等地市受灾严重的1800多家存量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农行河南省分行出台展期、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措施,严格执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全力以赴帮助受灾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农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主动对接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应急维护、防汛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服务等防险救灾及民生保障领域的小微企业,积极为企业提供信贷、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持续为灾后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中国银行制定出台支持灾后重建“二十条”措施。中行河南省分行结合抗汛及灾后重建实际需求,制定20条措施。一是开辟企业绿色融资通道,提升融资效率。针对轨道交通、道路、桥隧、水利、架线、通讯与管道工程,电力、水、燃气生产及供应等受灾影响较大的行业客户,以及防汛应急物资生产、运输、收储,医疗及卫生,食品加工等灾后民生保障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尽责、优先审批、优先发放。对受灾企业实施授信延期政策。对于受灾及支持灾后重建的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贷款,优先保障贷款规模,并给予优惠利率支持。优先支持河南省公共事业、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网络通信、食品生产及供应等行业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为抗洪救灾类企业非标理财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项优惠利率贴现额度,目前首批10亿元优惠利率贴现规模已落地。二是建立中小企业特殊服务机制,解除后顾之忧。积极对接防灾救灾、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小微企业,采取税务贷、政采贷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通过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调整还款周期等多种手段,减轻企业还款压力。为符合要求的普惠金融小微客户进行总量延期,保障客户信用及生产经营不受影响。三是保障消费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质效。设置个人贷款还款宽限期。提升线上授信产品支持力度。为受灾本科毕业生提供“青春E贷˙启航贷”信用类消费贷款。四是开启抗灾应急模式,保障服务质量。对应急防汛及救灾资金结算、捐款支付等业务开通绿色通道。为进出口客户提供全力的技术支援及相关保障。做好汛情期间授信客户的征信异议处理。五是发挥中银集团优势,保障救援保险服务。联动中银保险、中银三星人寿开展24小时快速救援服务,开辟理赔绿色通道,为受灾严重地区单位和群众提供保险服务,为一线抗洪人员保驾护航。截至目前,中行河南省分行已准备110亿元救灾专属贷款额度,发放救灾贷款余额19亿元。

    光大集团向我省捐款2000万元用于抗洪救灾。以光大银行为代表的光大集团旗下金融企业开辟授信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开展展期续贷、费率优惠等,支持企业渡过难关。7月27日,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新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二期债务融资工具”成功投放6000万元,助力河南新乡开展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此外,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拿出300万专项救灾资金,开展“便民服务周”活动,并在郑州市26家支行设立“便民服务站”,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饮用水、充电宝、方便面、消毒用品等救灾物资,成为受灾社区居民生活“供给站”。光大银行云支付开通优惠费率申请绿色通道,缩短优惠费率的申请、审批和开通周期,提高救援效率,并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降低或减免河南地区受灾商户收单侧结算手续费,减小受灾商户经营压力。

    郑州银行推出“防汛救灾应急贷款”。郑州银行第一时间推出全力支持全省防汛救灾工作、保障企业灾后复工复产的“防汛救灾应急贷款”,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实施专项定价支撑,首批计划额度10亿元,对本次防汛救灾、民生保障各类企业提供专项、重点资金支持。同时,郑州银行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将对因汛情受灾无法及时还本付息的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等,并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征信保护措施;而对受汛情影响暂不能营业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通过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减免服务收费等多种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郑州银行已投放防汛救灾类贷款2.6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1.61亿元,帮扶企业近400家,已有36个基层单位累计捐款捐物82.4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