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许昌市“万人助企”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强化金融支持 助企复工复产

时间:2021-08-17 来源:许昌市金融工作局

  七月以来,许昌市连续遭遇因强降雨引发的内涝,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灾情,叠加疫情影响,受灾企业处境更是“雪上加霜”。面对疫情和汛情影响,许昌市“万人助企”金融服务工作小组认真贯彻许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全市金融系统全力支持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切实发挥“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的积极作用。

  一是坚持政策引领,强化金融服务保障。许昌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民银行许昌市中心支行、许昌银保监分局印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许金〔2021〕5号),从保障灾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强化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充分发挥保险理赔功能等方面,提出16项具体工作要求,引导县区政府、金融机构全力做好灾后重建金融保障工作。

  二是创新专属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灾情发生后,许昌市金融工作局第一时间督促各金融机构积极与上级行对接,创新专属金融产品应对灾情,并统一梳理、明确各行联系人及手机号进行集中发布。市农业发展银行推出“灾后重建贷”、工商银行许昌分行推出“抗洪救灾专项贷”、农业银行许昌分行推出“防汛复工贷”、中国银行许昌分行推出“防汛救灾应急贷款”、建设银行许昌分行推出“同舟易贷”、交通银行许昌分行推出“抗汛易贷”、邮储银行许昌分行推出“豫汛易贷”等产品,无需担保抵押,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开辟绿色通道、即报即审,全力支持受灾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突出重点扶持,帮助受灾企业续贷。长葛市大周产业聚集区此次受灾较为严重,辖区内企业遭受严重损失。许昌市金融服务工作小组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会同长葛市对大周产业集聚区企业贷款诉求进行摸排调查,收集到18家受灾企业反馈的续贷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面对疫情叠加影响,市金融服务工作小组不等不靠,通过线上方式对涉及的市级银行逐个对接,要求各市级银行对企业诉求提出拟办意见。截至目前,涉及的市级银行均已反馈意见,拟对5家企业贷款采取无还本续贷的形式、对13家企业贷款采取续贷的形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深化活动开展,着力解决企业难题。许昌市金融服务工作小组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市活动办交办问题的解决。目前,第一批交办的12个问题均已办结;第二批交办的4个问题,已办结1个,剩余3个政府欠款问题正在推进。特别是为解决企业上市有关问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省金融局、省证监局主持的市万里交科、新天地药业上市问题协调会。会后,相关部门正在有序推进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