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神文明

【打印】

【字体:

这,是河南力量;这,是郑州精神

时间:2021-08-27 来源:

  五轮全员核酸检测背后的“河南力量”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郑州,你是什么样,郑州就是什么样!”安静有序地排在队伍里的每一个人,是郑州千万余人的中一个,是“识大体、顾大局”的郑州城市精神最好诠释。

  7月31日至8月25日,26天内郑州进行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每一轮超千万的检测人口,共6000多万份核酸检测结果,郑州在非常之时的主动之为、科学之举集聚各方力量,没给病毒留下更多机会,完成了城市动员力、组织力的一次大考。

  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项“超级工程”的背后有速度、有温度,它的完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少数人在战斗,是一千多万人凝心聚力在战斗。

  全员检测 更是全面总动员

  一个居民10秒做完、一个小区24小时内完成、一轮全员检测两天结束,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为了跑赢病毒,郑州以快打快,拿出了最大力度,拼出了越来越快的速度。

  每一轮的全员检测,都是一次全面总动员,几万人的星夜兼程、争分夺秒。

  “半个小时内集合出发。”7月31日早上七点,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在群里发出紧急通知。同一时间,全省15个省直医疗机构的2300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成为首批奔赴核酸检测一线、直面病毒的人。

  8月24日,第五轮全员检测启动,河南省儿童医院派出第23个批次500人,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一名护士第11个次出发。

  “随时待命,随时出发。”每一轮,都是2.6万医护人员的迅速反应、义无反顾,身前是疫情,身后是平安。

  确定场地、进行消杀、划定区域、安排人员、及时通知、配备防护用品……面对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基层社区网格迅速启动,从小区、楼栋到挨家挨户,近12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和“红马甲”活跃在每一个角落,确保了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不拖一秒。

  运送采集样本分秒必争。每个采样点均配备专人专车的样本转运队伍,对司机实行闭环管理、对车辆执行严格消毒,确保样本及时、完整、安全、无污染地送到检测实验室。

  每一个检测结果的背后,是16家省级市级医院和2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马力全开,2232名检测人员的不舍昼夜。

  高效高速 应对城市大考

  经过5轮核酸检测,郑州市民最直接的感受,不再有人员聚集、不再排起长龙,更有序、更高效、更安全。秩序井然、不断“提速”的背后是基层组织工作的更科学、更规范。

  “小网格”发挥大效能。“还没做的,赶紧去吧,现在人少。”8月25日,恒升府第小区16号楼楼长王大姐在站在楼栋门口不住地提醒大家。

  楼长是基层网格体系的最后一公里,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全楼人谁做了谁没做了如指掌,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规范合理设置采集点事半功倍。隔离区、等候区、验码登记区和采样区一目了然,一米线站位醒目可见,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单独开辟,如今,采集点都是这样的“标配”,扫码人员、引导人员、维持人员各司其职,核酸采集如流水线一般顺畅流利。

  优化流程让检测再提速。二七区京广路街道橄榄社区第一书记李湘君,摸索出错峰通知,对社区对每栋楼的核酸检测时间进行预测,科学地排开时间,再也没有一窝蜂排队的情形。而且,从第一轮1小时检测七八百人,提高到半小时检测1000多人,

  在全员核酸的大考里,每一个市民也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居民们都按照通知来,自觉排队、保持1米间隔,很多人为工作人员送水送吃的。”8月25日,金水区东风路街道一个检测点的志愿者说。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郑州,你是什么样,郑州就是什么样!”安静有序地排在队伍里的每一个人,是郑州千万余人的中一个,是“识大体、顾大局”的郑州城市精神最好诠释。

  高效率核酸检测的背后,还离不开智能化“武器”的加油助力。首台客车式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正式投用,实现采样后2个小时出具报告,解了不少货运司机急需“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燃眉之急。长垣驼人集团自主研发的正压防护服,让医护人员穿上后不再有压迫眩晕感,成为核酸检测的“避暑神器”。

  狭小的实验空间,封闭的研发室,统筹规范的线上平台,和谐高效的调度指挥体系……一系列高科技智能装备的加盟,让核酸检测更加快捷高效,实现了居民快检快走少扎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

  无私奉献 只为守护万家安宁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汇聚向上的各方力量,为千家万户的平安健康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他们,是令人敬佩的“天使白”——河南省人民医院庄静是第八次执行核酸采集任务的抗疫“老兵”,十几个小时连轴转,被汗水湿透的衣物和泡得发白发皱的双手,成了她的“标配”。面对“双检双采”的翻倍工作量,省医郑燕带领队员为丰庆路街道办事处2634名隔离人员逐一上门采集,走出了25548步的“巅峰”成绩。郑大三附院徐海萍特意在防护服外画上卡通图案,耐心的沟通和熟练的操作,感化了封控区居家隔离的孩子们。河南省儿童医院陈潇峰的战袍上则画着婚纱,“这就是我的嫁衣,穿上了它,我就是白衣战士、最美新娘”。

  他们,是温暖贴心的“志愿红”——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管城回族区紫荆山南路办事处副主任张培等十几名“红马甲”再没回过家,他们拿着大喇叭驻守小区维持秩序,直到最后一名检测人员离开。二七区雅居社区90后李志帆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组织居民分批次、分单元参加采样,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预约检测,为医护人员提供降温冰块。家住金水区鸿苑社区的杨雪艳刚经历了高考,又主动加入到核酸检测的“大考”,一站到底十几个小时,顾不上喝水的她却自费为医护人员买来面包和矿泉水。

  他们,是守护安全的“保障蓝”——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全体民辅警分布在199处核酸检测点,顶着烈日高温指挥送检车辆,守护群众平安。未来路街道康复社区民警刘红伟拉来音响,让慷慨激昂的旋律给参加核酸检测的人们加油打气。二七区航海路万达社区保安孙晨田吹起唢呐,一遍遍提醒居民为了“大家”的平安要如实上报行程信息,按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这场全员核酸检测的“大考”中,一大批党员干部纷纷下沉基层,成立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他们身兼信息员、

  宣传员、劝导员、快递员、服务员的多重身份,昼夜奋战、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战疫前沿熠熠生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感动瞬间、温情画面,书写着核酸检测的“郑州速度”,彰显着战疫之下的“河南力量”。谢谢你们,为我们挺身而出、执着坚守;谢谢你们,为我们分秒必争、奋不顾身。因为你们的无私奉献,才确保了万家灯火依旧、城市安宁有序。

  千万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每个人都应该肩负责任,以顽强面对困难,用行动践行担当,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竭尽所能、把好自我防护的第一关,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迎接胜利的曙光。(来源:河南文明网,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