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突出重点 破解难点 全面深化企业金融服务
——省金融服务工作专班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时间:2021-09-02 来源:银行保险处

  8月25日上午,省金融服务工作专班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和费东斌副省长专题听取“万人助万企”金融问题办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下一步工作重点。省金融服务工作专班组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冯先志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工作决策,是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在当前加快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形势下,做好“万人助万企”工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费东斌副省长专题研究“万人助万企”金融问题,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金融服务工作专班的激励和鞭策。专班同志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万人助万企”、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工作部署和费东斌副省长讲话要求,站位大局,全力以赴,进一步突出重点,聚焦难点,精准协调,分类施策,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切实提升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

  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服务。专班全体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切实躬身入局,履责于行,狠抓落实。要深入分析问题,深入企业服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有力有效的工作、更加担当的作为,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确保市场主体金融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二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破解难点。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协调,对互保联保风险化解等典型性难点问题进行解剖分析,破解难题,总结规律,提炼方法,形成解决同类问题的办法和举措,指导各地、各金融机构工作开展,实现“点办理、批处理”。对金额需求大、问题复杂、影响面广的企业,与有关部门开展联合会商、联合攻坚,组织省级专家团,定制解决方案,实现个性问题个性解决。抓好点面结合,根据企业前期反映的问题,抓紧制定全面加强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深入推进重大项目金融保障行动,全面开展“金融助力”专项银企对接,充分体现金融服务的广度、力度、深度、温度。

  三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条块联动。健全协调会商、问题督办、信息报送、聚力解难、市县联动等5项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分清属性,研判难易,从地方和金融机构双条线推进,省市县三级强化协同。省级选取融资需求大、市县协调较难的企业跟踪协调。市级重点围绕一般性问题和基础工作不扎实的企业,进一步组织银企对接,找出症结,针对性支持帮扶。

  四要进一步紧盯进度,提高质效。进一步健全完善问题“收、分、转、督、销”机制和流程,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一研究,逐项跟踪,直至办结销号。压实市县专班和金融机构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落实“13710”工作机制,各责任单位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当天研究提出意见,3天内拿出解决办法,7天内有落实结果,疑难复杂问题1个月内见成效。完善台账机制,建立总、分台账,定期晒账,对各地、各金融机构工作状态、工作进展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