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以深化金融服务为抓手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9-16 来源:银行保险处

  为深入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9月7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省法院、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等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豫金发〔2021〕129号),提出十一条政策举措,聚焦企业融资堵点难点痛点,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融资负担,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实体经济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全面主动深化服务。强化灾后重建、新基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项目金融服务,坚持项目为王,落实主办银行机制,金融机构提前介入项目谋划、招商环节,全程跟踪项目审批,对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全链条金融服务,真正实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组织金融机构全力投入“万人助万企”,发挥各级金融服务专班作用,强化省市县和金融机构联动,落实“13710”机制,分类分级协调,实现“点办理、批处理”,提升企业金融获得感、满意度。

  二是有效对接市场主体。开展线上线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银企对接,梳理形成针对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大中小微企业的3套金融政策和产品手册,加大“贷款明白卡”投放。进一步推进“整村授信”,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加大对“首贷户”的信贷投放力度,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积极运用线上金融产品平台、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扩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提高首贷率及信用贷款占比。

  三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大金融创新及应用,发展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创新金融产品,完善动产抵押办理流程,精简贷款审批发放流程,进一步提升获得信贷效率。推动金融机构用好各项利率政策,建立完善小微企业贷款定价模型,依法清理违规收费行为,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系统开展企业上市培育,落实企业上市绿色通道,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切实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四是加大司法调解力度。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前移金融纠纷解决介入节点,合理配置纠纷解决资源。不支持金融机构盲目抽贷、压贷、断贷等行为,对因受疫情和汛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主张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减免逾期利息、降低利率的,加大司法调解力度,积极促成银企双方协商解决。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核销不良贷款,降低不良贷款率,释放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探索建立多方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贷款风险分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