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全力做好普惠金融服务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时间:2021-09-16 来源:银行保险处

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增量、扩面、降本”的监管要求,积极践行大行担当,全力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1年8月31日,该行已为4508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投放“抗洪救灾专项贷”47.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2390户、 36.3亿元;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2118户、11亿元。

一、成立应急专班,强化服务支持保障。“7·20”暴雨当天,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本部普惠金融、公司金融、信贷与投资管理、授信审批等相关部门全体党员成立应急专班,实行24小时在线值班,将支持小微企业抗洪救灾与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紧密结合,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靠前服务,积极为基层行办实事、解难题,全力做好服务支持保障。

二、加快服务创新,大力推广“抗洪救灾专项贷”。总行大力支持河南防汛抗灾工作,推出了“工行抗洪救灾专项贷”产品,满足小微企业防汛抗灾金融需求。该产品最高额度500万、最长期限3年、最低利率3.6%。该行主动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切实服务好小微企业抗洪救灾和灾后复工复产,省行加大对基层行指导帮扶,并与二级分行联动协同,深入对接客户需求,全力做好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

三、建立绿色通道,加快贷款审批投放。主动对接总行网融中心,省行普惠金融、授信审批、信贷管理等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人专办”。对受灾严重、道路受阻、交通中断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在确保业务真实性基础上,积极开拓思路,创新业务办理方式,采取创建微信群、多人视频通话、留存影像等形式灵活处理,明确待交通恢复正常后再上门核实校对。对基层行上报的“抗洪救灾专项贷款”随报随批,确保贷款规模和放款效率。

四、用足用好政策,做好受灾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存续期管理。对于受汛情影响较大的农业、农副产品加工、批发零售等行业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发展前景好、暂时受困的受灾企业,积极通过展期、续期、再融资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同时申请总行将个人经营贷款延期待扣时间调整为 15天,延期待扣期间不计罚息,不计逾期;对参与救灾人员,经核实确因还款不便产生的逾期,不计为违约,退还已计收贷款罚息,恢复征信逾期记录。  

五、实施优惠利率,帮助企业减负解难。严格落实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该行对小微企业除利息外禁止一切不合理收费,将其作为全行的高压线并为企业承担与贷款相关的评估费、保险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上半年,该行银保监普惠贷款平均利率4.13%,保持较低水平。特别是河南多地遭受洪灾后,为支持小微企业抗洪救灾、复工复产,积极向总行沟通汇报,及时推出“抗洪救灾专项贷”线上信用产品,并申请对受灾严重的郑州、新乡、安阳、鹤壁、焦作、周口等6个地市的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利率降至3.6%同时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六、强化宣传引导,持续提升社会形象。积极主动收集基层行支持小微企业抗洪救灾和复工复产的典型事迹和案例,弘扬正能量、加大宣传,该行《工行河南省分行与时间赛跑 全力支持河南小微企业防汛抗灾》一文,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多种媒体上刊发,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展现了工行的大行形象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