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浙商银行郑州分行 “四个一”组合拳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2021-09-17 来源:银行保险处

  今年以来,浙商银行郑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部署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小微经济发展实际,尤其是灾后重建和抗击疫情的金融需求,探索特色化金融服务模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的问题。截至9月10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7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6.1亿元,较年初增加2.7亿元,贷款增速79.4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6.1个百分点。

  一、“一园”: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充分发挥小微园区“5+N”产品优势,力推厂房贷、提额贷、周转贷、租金贷、开薪贷等小微企业专属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入驻园区及入园后的生产、采购、研发、销售等全流程金融服务。截至9月10日,已准入21个园区,向229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贷款余额5.46亿元。

  二、“一链”:探索特色化金融服务模式

  针对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小额、分散、高频”的业务场景,推广在线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授信模式,依托核心企业信用,通过核心企业推荐、确权、承诺付款等形式为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截至8月末,累计为105户企业开通应收款链平台,盘活应收账款126.46亿元,有效解决了牧原食品、中建七局、河南卫华、心连心化肥等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一池”:破解流动性管理痛点

  打造池化融资平台,盘活小微企业票据、出口应收账款、出口退税、原材料、库存商品等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截至目前,已为293户小微企业开通资产池,入池资产余额78.3亿元,出池融资余额76.5亿元。

  四、“一次”:提升线上化服务能力

  落实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依托大数据提升线上化、智能化服务能力,整合申贷、评估、审批、签约、提款等环节,为客户提供“5分钟申贷、1刻钟审批、0手续费”极速体验。开展“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在银行端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