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持续加强金融服务 全面支持灾后重建

时间:2021-09-28 来源:银行保险处

7.20特大暴雨引发汛情后,开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跟核心,紧听号令,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扛牢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促进优势企业扩大生产,快速全面恢复市场主体活力,为加快推动灾后重建和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高起点”谋划,增强制度保障,强化政策引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及各金融机构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支持灾后重建政策,不折不扣地抓实、抓细各项政策落地。搜集汇总项目,共上报市重大融资需求项目58个,拟申请融资398.6亿元。出台支持政策。第一时间梳理了全市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灾后重建贷款政策,推动出台了《开封市金融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若干措施》,收集受灾企业融资需求,及时转交金融机构对接。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参与灾后重建专题培训,第一时间将各银行应急救灾贷款政策和国有企业灾后重建债支持政策培训到县区和市直国有投融资企业,鼓励符合条件企业用好支持政策。

“高站位”认识,抓好信贷市场,提升融资支持。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调度信贷资源,加大对受灾地区信贷支持力度,通过续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切实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帮助受灾群体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向1029家企业共计49.26亿元资金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服务,向1019家企业共计43.29亿元资金提供续贷服务,向352家企业共计13.88亿元资金提供展期服务。其中,河南凯昌服务有限公司为开封市重点抗疫保障企业,因受灾情影响结算资金回流缓慢,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工商银行开封分行经总行批准,为其调整还款期限,缓解资金压力,支持受灾企业灾后恢复生产。

“高质量”落实,用活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迅速梳理资本市场灾后重建相关支持政策,主动把握上交所鼓励主要国企公司发放灾后重建债机遇,加强对市国有公司的政策解读与宣讲,指导谋划项目包装。截至目前,市国有投融资企业现有或拟转报灾后重建债券共计52亿元,其中城投集团30亿元公司债、文投集团10亿元中期票据、国投公司7亿元绿色债、新惠公司5亿元公司债正在办理重建债手续

    “高速度”推进,强化保险保障,稳定社会发展。开封市辖内各保险机构积极应对汛情,第一时间启动理赔应急预案,集中调配查勘资源,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针对部分积水严重路段、居民区,协调财险机构优化理赔流程,进驻受灾较重的社区进行排水施救,设置现场理赔服务点,主动办理车险理赔服务。协助涉及农险业务机构增配查勘人员、救援设备,积极做好农业受灾情况排查工作,助力农户恢复再生产。截至目前开封市“7.20”特大暴雨车险已决赔案6775件,已决赔款金额9410.84万元;非车险已决赔案919件,已决赔款1717.56万元。农险已决赔案343件,已决赔款6382.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