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金融助力 活水润企

时间:2021-10-13 来源:银行保险处

河南证监局深入企业一线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河南证监局主动对接服务我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局领导带队赴安阳、鹤壁调研,开展“三联三送”即“联企业、联地市、联发行,送政策、送人才、送资本”活动,现场走访5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后备企业,与地方政府联合召开2场专题座谈会,与20余家公司现场座谈。一是了解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和规范运作情况、受汛情疫情影响情况等,督促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用好资本市场平台,提高发展质量。二是指导拟上市公司树立正确上市观、发展观,紧抓注册制改革和北交所推出机遇,加快上市步伐,同时听取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助力企业上市工作。三是向地市政府通报上市、挂牌公司风险情况,会商风险化解、推动上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措施,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形成工作合力,共促地方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开封市积极协调解决开药集团资金周转问题。受疫情、汛期影响,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产品滞销、经营困难,1500多名职工工资难以按时支付,银行贷款不能按时偿还,被立案起诉。9月7日,开封市金融服务工作专班收到开封市活动办交办的开药集团“请求分期偿还汴京农村商业银行借款”的问题诉求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座谈沟通,并为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一是帮助开药集团享受税费和社保缓缴迟缴政策,暂时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二是促成银企双方达成如下协议:自欠息日至2021年9月14日贷款利率按原合同月8.1执行,自2021915日始至贷款结清前,贷款利率降按年4.8%执行;贷款利息2021年在920号前分期支付完毕;贷款本金3000万元自202111月起按月还款,贷款利息以年4.8%实际用款天数计算。目前,开药集团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济源示范区运用主办银行制度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主动发力,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问题,切实解决企业融资堵点痛点难点。9月28日,收到省交办的河南信尧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反映的融资类问题后,立即协调主办银行工商银行济源分行及建设银行济源分行分别在9月29日、9月30日深入企业实地对接,从企业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进行有针对性地服务。下一步,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将继续发挥主办银行机制作用,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辖区内10家银行、45名包企干部已与交办的50家企业进行深入对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并对企业提出的54个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活动期间企业新增贷款8709万元,新增授信4000万元,问题办结率100%,企业满意度100%。

国开行支持煤炭储备基地建设。河南是能源消耗大省,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对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保障周边煤炭供应、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国开行河南分行作为融资牵头机构,以省属龙头企业为抓手,协调省政府确定的10个煤炭储备基地试点地区属地平台公司,以“1+1+X”模式整体推进全省煤炭储备基地建设。下一步,国开行河南分行将完善与省发改委、省市县各级政府和相关融资主体对接机制,围绕试点地区10个投资项目150亿元融资需求,加快推进项目评审,预计年内实现授信承诺50亿元、贷款发放10亿元。

    农发行创新提出购置提升贷模式农发行信阳分行通过购置提升贷模式支持息县大别山革命老区全民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和大别山精神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借款人通过购置政府或企业存量经营性资产(不得为商业性房地产),并加以提升改造,以项目经营收益或出租收益作为偿还贷款本息来源。政府通过转让方式盘活经营性存量资产,能够一次性获得转让资产收益,同时提高资产经营效率。目前,息县大别山革命老区全民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已投放3.91亿元;大别山精神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已投放3.8亿元。

    中国银行强化金融支持助力全省经济发展。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出台《党建引领、凝聚力量、百日奋战、服务中原--2021年全省“三个一批”暨灾后重建重点项目会战方案》,抢抓重点项目建设机遇,服务全省经济发展。8月份以来为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投放贷款6.5亿元;为内乡县牧原肉食综合体建设项目(二期)投放贷款1.6亿元;为河南华电商丘民权100MW平价上网风电项目投放贷款0.9亿元;为濮耐耐火材料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投放贷款0.7亿元;为中广核鄢陵140MW风电场项目投放贷款0.7亿元;为安阳至罗山高速公路罗山至豫鄂省界段项目批复授信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