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神文明

【打印】

【字体:

国新办就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时间:2021-11-18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近日举行,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先生,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薛松岩先生,中央网信办新闻发言人、网络传播局局长谢登科先生,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先生,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女士。

下面,首先请盛荣华先生进行介绍。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经中央批准,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2021年11月1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是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北京市委网信办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承办。非常欢迎大家,也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下面,我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大会的有关情况。

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学习和交流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中、在网络强国建设当中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从中央层面第一次对网络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我们这次举办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通过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文明互鉴等方式,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本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定位于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时间是1天。中央领导同志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总论坛我们将邀请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的代表,还有专家学者和网民代表。在会上我们还将发布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还有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七个分论坛主题如下:一是网络内容建设,二是网络生态治理挑战与应对,三是网络法治,四是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五是数据与算法,六是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七是平台经济诚信建设。这几个分论坛将由中央网信办联合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学院、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等部门来共同指导举办。届时,一系列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也将在分论坛发布。

首届大会在首都北京举办。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筹备组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大家都知道,全国一些省(区、市)最近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有些已经基本稳定了,北京市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们开好这次大会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将坚持热烈、精彩、节俭、安全的工作标准,突出首届大会的引领和标杆作用,努力奉献一场有影响力的高端盛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也欢迎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对我们这次大会给予有力支持。让我们共同期待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寿小丽:

谢谢盛荣华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请莫高义先生进行介绍。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

媒体朋友们,首先感谢大家对北京市宣传工作、文化建设工作的支持。网络文明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刚刚盛部长已经给大家介绍了,这是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首都举办,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提高管网治网用网的水平,促进网络文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里我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市作为主办单位,在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的支持指导下,我们现在在会务工作、相关基础保障方面的准备情况。

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的有力指导下,我们坚持热烈、精彩、节俭、安全的标准,全力以赴推进大会的筹备。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一是坚持首善标准。首届大会由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体现了党中央对北京的信任。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蔡奇、陈吉宁同志多次研究部署,对筹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把做好大会的筹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主办责任,发扬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经验,成立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整体统筹,集中骨干力量,以首善标准推进会务组织、安全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助力大会打造“四个平台”。

二是落实保障任务。立足于把首届大会打造成为具有引领和标杆意义的工作目标,精心谋划方案、落实工作细节,着力贡献高品质、高水准的首办经验,精益求精做好国家会议中心场地搭建、环境布置、设计制作大会的主视觉、宣传片,有力承载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的需要,体现国家会议规格,彰显大会主题内涵。建立全方位的接待保障体系,开通线上报名注册服务,做好志愿者招募与培训,精准做好会场及驻地的交通、安保、食宿安排,为管理部门、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专家学者等各界与会嘉宾提供周到服务,为大会成功打下工作基础。

三是严格疫情防控。首都目前疫情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的,我们要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工作要求,坚持从严从紧的防控策略,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各省(区、市)设视频分会场,京外嘉宾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在北京主会场的参会嘉宾必须进行会前21天健康监测,在会前14天完成疫苗的全程接种,提供会前7天内、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1月17日起,我们将在会场附近设置核酸检测点,嘉宾可前往检测,会场驻地严格落实通风消杀、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疫措施。我们还建立了动态风险评估机制,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确保每一位与会嘉宾的安全、确保会议防疫安全万无一失。

接下来,我们将竭诚做好各项服务,努力呈现一届安全有序的高端盛会,诚挚邀请大家持续关注大会,同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首都网络文明建设。谢谢。

寿小丽:

谢谢莫高义部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媒体朋友们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都提出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能否介绍一下前一个阶段网络文明建设的具体情况以及未来将采取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盛荣华: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中央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如果说成效的话,概括起来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实施了一批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我们深入推进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举办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作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还策划推出了“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等一些网络主题的宣传活动,凝聚起亿万网民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出台了一批网络法律法规规章,网络空间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我们坚持把依法治网作为基础性的手段,陆续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三是开展了一批网络专项整治行动,网络空间生态环境更加清朗。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持续开展了“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网络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网上的一些违法和不良信息,重点清理网上对青少年具有不良影响的负面内容,有力净化了网络生态。

四是打造了一批网络文明实践品牌,网络空间文明风尚更加彰显。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六个部门深入开展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连续办了很多期。通过好网民工程的举办,让网络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另外,中央网信办还上线了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全面治理网络上的谣言、虚假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文明办连续多年举办了“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为弘扬网络文明,形成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了“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在广大青年网民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网络诚信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狠抓《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的落实见效。具体来讲,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一是在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上下功夫。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在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上下功夫。

三是在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上下功夫。

四是在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上下功夫。

五是在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上下功夫。前面讲了,我们在生态治理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像“清朗”“净网”“护苗”这些专项行动,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六是在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上下功夫。

主要是这样一些考虑。谢谢。

新京报记者:

现在青少年网民是大家关心关注的群体,我们注意到本次大会将举办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分论坛,请问中央网信办在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方面有哪些考虑?谢谢。

盛荣华:

谢谢你的提问,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具体负责网络文明建设的职能职责,这里面包括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工作。下面请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同志来回答。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盛部长在回答问题当中也提到,这几年中央网信办联合五个部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引导亿万网民争做中国好网民。其中推出了许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品牌活动,线上线下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联合教育部开展“校园好网民”主题活动。推出了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暨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面向广大学生征集图文、微电影、微视频等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产品,活动覆盖了全国1100多所高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网上积极传播正能量。

二是联合共青团中央开展了“青年好网民”主题活动。推出了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和分享展示活动,组织好网民代表走进全国大中学校,分享自身的网络故事和青春感悟,引导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文明用网。

三是在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举办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分论坛,与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的途径和举措。引导社会方方面面齐动手,共同参与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和网络文明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与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好网民”“青年好网民”的系列主题活动,着力提高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习惯和文明守法的网络行为规范,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国作出积极的贡献。谢谢。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问给莫部长,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办,请问对北京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有哪些意义和促进作用?谢谢。

莫高义:

感谢你对首都工作的关心。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全国科技中心,“科技+文化”,在这么一个丰厚的土壤之上,我们网络资源非常集中,头部企业众多,平台类型全面、创新创造活跃、社会影响广泛。北京无论是平台型企业的影响力,还是网络使用的普及率,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同时,平台企业的影响不仅是全国性的,而且是世界性的,我们有一些大型平台企业在国外用户数量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北京在网络文明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办,必将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首都网络文明建设,提供宝贵机遇和强大动力。通过大会主论坛、分论坛,我们能够更加直接地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主管部门领导同志的讲话要求,更加广泛聆听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更加及时地了解其他地区网络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这对我们坚持正确方向、创新工作方式、团结凝聚广大网民和互联网企业携手共建网络文明,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北京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建设健康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网络空间作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内容,带头用好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成果,在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行为规范、生态治理等方面深化北京实践,发挥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我们将坚持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民的精神家园,用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彰显大国首都的文明底色,用向善向上的文明推动首都新发展。

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希望大家接下来对首都的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多提出宝贵意见,共同关心支持首都的工作。谢谢大家。

上游新闻记者:

近期一些网络文娱事件,包括一些艺人失德问题时有发生,“饭圈”乱象、账号运营乱象、“三俗”问题容易反弹回潮,从而引起广大网民对网络道德的持续讨论。请问中央网信办在网络道德建设方面有哪些考虑?谢谢。

盛荣华:

谢谢你的提问,你问的这个问题也是广大网民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也是网络文明建设一个重要的内容。2021年8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饭圈”乱象整治情况,引发了网民热议,相关新闻多次冲上热搜。前一段时间,我们在整治过程中处置了一大批违法违规账号,这里面也包括一些劣迹艺人和网络大V的账号,网上一片叫好,这也充分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总体上来讲,对加强网络道德建设,我们坚持“三个结合”,治标与治本要结合起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同时,还要压实平台主体责任,要把这两个责任的落实结合起来;还有一个是抓建设与抓治理要结合起来。要不断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要注重网上的思想引领、价值感召、精神凝聚和道德滋养,推动网络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的提升。

一是弘扬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网上的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上的歪风邪气,让正确的价值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

二是实施网络公益工程。运用互联网广泛宣传公益理念、善行义举、爱心榜样,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和网络公益活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

三是倡导网络诚信理念。持续开展网络诚信的正面宣传,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坚决惩戒网络失信行为,广泛凝聚网络诚信的活力。前面我讲了,我们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效果非常好,让网络诚信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四是健全网络行为规范。强化平台责任,引导网络行业加强自律,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前面也讲了,在中央网信办的举报中心,专门开辟了举报栏目,重点是要举报这些方面的内容,让失德失范的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没有立锥之地。

就网络乱象治理工作,前一段时间我们举办了国家网信办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也是在这个发布厅给大家发布的,就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有关情况给媒体朋友们进行了介绍。

一是表明了监管部门的决心和态度,对网络生态乱象,要坚持依法依规、多策并举,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作风一抓到底、坚持不懈。

二是我们宣布实施了8个方面的整治行动,包括网上历史虚无主义、网上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等。在深入推进“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同时,我们最近又部署开展了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主要集中力量整治五大乱象,一是违法违规的账号“转世”“穿马甲”,这里面也包括一些劣迹艺人和不良大V的账号被处置封禁以后“转世”了,“穿马甲”出来捞钱。二是整治用户账号名称信息违法违规问题,账号昵称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违规违法信息,三是网络大V账号粉丝数量注水造假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有一些网络大V动不动号称几百万、几千万粉丝,实际这里面很多是有水分的,有“僵尸粉”“空壳粉”,有造假的东西在里面。四是用户账号的恶意营销。五是对未成年人违法售卖网络游戏账号,这个问题也是网民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这五个方面的账号运营乱象我们要集中开展整治,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技术等手段综合施策,多管齐下。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网络生态治理的检验标准,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突出网络生态问题。目前来看,专项整治行动效果还是非常好的,也得到了广大网民的拥护、支持、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抓到底,不放松,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不取得很好的成效决不收兵。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

10月20日,国家网信办公布了最新版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社会关注度很高,而且很多单位想加入这个名单。请问哪些单位有资格成为稿源单位?应当履行怎样的申请程序?谢谢。

盛荣华: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请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局长谢登科同志来回答。

中央网信办新闻发言人、网络传播局局长谢登科:

十分感谢你的提问,也感谢你对网络传播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白名单”公布以后,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广大网民纷纷在各个网站和平台留言,表达对这项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也有的通过中央网信办的主任信箱等提出更好的建议。我们都认真进行了研究与梳理,并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吸收和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这是我们加强网络内容管理的根本遵循。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互联网新闻信息的稿源管理作为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一个重要举措。此次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名单的更新,就是要大力“开前门”,通过扩容提质,进一步丰富网上优质新闻信息的供给。就是要有力“关后门”,通过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拧紧网上新闻信息传播的“总开关”。

当前,网上新闻信息传播领域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和传播乱象,源头在于无资质采编、超范围转载。我们都知道,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是需要有资质的,网上新闻信息的传播是讲究秩序的,最新版的稿源名单为进一步规范网上新闻信息传播秩序提供了根本性依据。也就是说,网上新闻信息服务的提供者,转载新闻信息时必须依据最新版的名单,一共是1358家,对超过这个范围转载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罚。按照有关规定,目前三类单位可以申请加入稿源单位名单。一是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资质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二是依法设立的报刊社、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讯社和新闻电影制片厂等从事新闻采编业务的单位。三是各级党政机关开设的官方发布平台等。

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继续突出宣管一体,把严的要求、严的举措体现到稿源单位名单的动态管理上。我们要确保应进尽进,有进有出,切实压实稿源单位信息内容安全主体责任,我们将根据网上宣传管理工作的需要、政务信息发布的需求、稿源单位实际的变动情况等,动态更新发布稿源单位名单,对于新增的申报单位,将按照“成熟一批,增补一批”的原则,及时在中国网信网上更新发布,希望纳入稿源单位名单的发布主体,可以通过主管主办单位或所在省(区、市)的网信办,按程序向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提交书面申请材料,对已加入稿源单位名单的单位,如果出现了违反法律法规、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等问题,网信部门将按照程序依法冻结其稿源单位资格,对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从稿源单位名单中移除。特别要指出的是,稿源单位资格被冻结期间,各类网站和平台,也就是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提供者,转载这个单位发布的新闻信息,将视为违规转载,稿源单位资格冻结期满,由网信部门按程序评估,视情采取解除冻结、延长冻结期或从稿源单位名单中移除等措施。

近期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设有网上内容建设论坛,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不断加强正能量建设和规范管理,推动参与主体百花齐放、各展所长,让网上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有序,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谢谢。

浙报集团天目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网络文明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中办和国办印发的《意见》当中指出,各级网信办和文明办都要牵头抓总,所以我想请问中央文明办,接下来将怎么样去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谢谢。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薛松岩: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对中央文明办工作的关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正如盛荣华副主任和莫高义部长指出的那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网络强国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指示、重要的部署,这也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之前,我们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也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前段时间,经党中央批准,对中央文明办的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明确了统筹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相关工作的重要职责。在中办和国办下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中,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各级网信办和各级文明办都要牵头抓总,要加强对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

下一步,中央文明办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会同中央网信办和中央文明委的其他有关成员单位以及各级文明办,一起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优势,共建网络文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初步想法:

第一,进一步加强典型引领。要加大对先进典型的网上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围绕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时代网络道德风尚,广泛开展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等典型人物和事迹的网上宣传活动。我们想,用这些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来向广大网民展示什么是真、什么是善、什么是美、什么是真正的文明,激发广大网民思想共振、情感共鸣、行动共进,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

第二,加强创建示范。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要把网络文明建设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的评选标准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推动基层开展网络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广大网民激浊扬清,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文明风尚。

第三,加强平台建设。要开展好精神文明网上主题活动,要利用好重要的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以中国文明网等主流媒体平台为龙头,充分发挥好各类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的作用,通过新媒体矩阵、新表达方式,持续常态地组织开展好网上精神文明的主题活动,打造活动平台和展示的舞台,吸引广大网民积极关注、广泛参与、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不断增强网络文明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真正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在此,我们也衷心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也包括广大网民朋友,可以通过中国文明网给中央文明办做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提意见和建议。谢谢。

界面新闻记者:

刚才的议程介绍中我们注意到,在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论坛将发布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谢谢。

盛荣华: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大会的具体组织工作,包括会务工作以及刚才讲的成果发布和倡议活动,具体都是由中央网信办所属的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负责,下面请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同志来回答你这个问题。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

感谢您的提问。网络文明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重要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中央网信委和中央文明委各委员单位、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为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明建设经验做法,集中展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成果,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征集推选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将在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发布。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的推荐标准主要有五个维度,即政治导向正确、社会参与广泛、事件识别度强、群众认可度高、示范作用显著。推选的程序为征集、初筛、评议、征求意见等环节。征集阶段,重点面向中央网信委、中央文明委委员单位,中央网信办相关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共征集到网络文明建设大事线索近200条。我们通过大数据对征集到的线索进行分析,组织有关中央媒体负责同志和部分专家对征集到的线索进行研讨、初筛,成立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北京市委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通过线上打分和现场评议,形成大事的候选线索。中央网信办领导先后三次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进行研究,并广泛征求有关单位的意见,最终形成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这十件大事主要从政策法规、项目活动、新闻事件三个方面展示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成果。具体内容我们将在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论坛现场发布,敬请期待。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刚刚盛荣华副主任提到了2021年上半年部署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已经过去半年了,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盛荣华:

谢谢你的提问。2021年6月份,我们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份,为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我们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行动开展以来,社会各方形成了合力,行动开展扎实有效。具体成效,我想把它概括为“浓、严、强、建”四个字。

“浓”就是抵制网络“饭圈”乱象的舆论氛围更浓了。广大网民对“饭圈”乱象的本质和危害认识更加深刻,抵制“饭圈”乱象的行动也更加积极、更加自觉。“饭圈”乱象人人喊打、露头就打的舆论氛围更加浓厚。

“严”是常态化“强监管”的措施更严了。我们深入清理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有害信息,从严处置了一批违法违规账号,清理了一批违规群组,做到了“查处一批,震慑一批”。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同时,我们在专项整治行动当中加大了对网站平台处置处罚的力度,对老犯老错、屡罚屡犯的网站平台加大了处罚处置力度,采取了约谈平台主要负责人、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停止功能更新、经济处罚等措施,多管齐下,这次处置处罚的力度和频次是前所未有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强”是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增强了。网站平台配合监管,加强平台企业内部的社区规则制度建设的自觉性大大增强。这些平台对明星经纪公司、明星粉丝团、后援会管理的自觉性增强了,措施也更加有力有效了。大家知道,在前期整治过程中,取消了所有涉及明星艺人个人或者组合的排行榜单,这样就从源头上加以治理,不允许设置诱导粉丝打榜的相关功能。

“建”是实践当中我们逐步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加强对“饭圈”群体行为模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入研究,指导一些网络平台完善社区规则,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引导大家理性追星。从持续加强监管、规范网络行为、引导行业自律等方面,形成了治本治源的工作机制。谢谢。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截至目前,中国网民数量达10.11亿,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请问,近年来在提升网民素养方面有哪些成效?下一步还有什么举措?谢谢。

盛荣华:

刚才说了,网络文明素养建设这项工作是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在具体负责,下面还是请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同志来回答。

章勋宏:

谢谢你的提问。我从两个方面来回答你的问题。

一方面,从部委层面来说,从2016年开始,中央网信办分别联合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打造了“校园好网民”“金融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等在各系统各领域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活动,涌现出了好网民典型代表和优秀故事,推出了一大批网络文化精品,汇聚了广大网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从地方层面来说,各地按照中央网信办的部署要求,结合属地特色,深入推进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大力培育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网络法治观念、文明用网习惯、网络安全技能、责任担当意识的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有力推动了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比如,江苏、浙江、安徽等地成立了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推动网络素养教育深耕细挖;北京、广东等地推出了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等活动,持续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的热潮,有力推动了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联合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深入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扎实开展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引导亿万网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争做中国好网民,为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国作出积极的贡献。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此前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请问这些问题治理的成效如何?下一步将如何加强治理?谢谢。

盛荣华: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其实这个问题前面有些也涉及了,在公众账号治理方面,10月18日我们部署开展了互联网账号运营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这项工作在扎实推进当中,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我们还得持续抓下去,前面已经进行了介绍,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我想重点讲一讲直播带货的管理问题。2021年2月,我们联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7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网络直播平台要建立直播带货的管理制度,依据主播账号分级来规范设定具有营销资格的账号级别,依法依规确定推广的商品和服务类别。4月份,中央网信办又联合公安部等7个部门出台了《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在这个办法当中,对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者和直播营销人员的有关行为进行了规范,对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也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执法,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这些突出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查处和有力惩戒。这个一定是多部门形成合力来综合治理的问题。

刚才还问到在知识问答平台管理方面,我们要求知识问答重点平台,像知乎、豆瓣、微博问答、悟空问答、知识星球等务必落实好主体责任,督促指导这些平台健全内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用户账号管理、内容分发、公众举报等机制,及时清理各类违法违规的信息和账号,通过治理,行业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网络生态得到了有效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督促相关平台持续优化平台功能运行规则,强化议题设置和内容审核,鼓励生产传播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信息内容,提升平台内容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科学真实、营养丰富的知识聚合空间。

这里我想说一点,我们有些平台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可以说是爆炸式增长,但是发展过程中管理跟不上,包括内容安全的管理、技术保障的管理、社区规则,特别是内部管理机制还比较薄弱,所以容易出问题。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各级网信部门突出了重点指导督促和帮助这些平台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使他们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效果是非常好的。下一步,我们还将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化下去,取得更好的成效。谢谢大家。

寿小丽:

感谢大家对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和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关注,谢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来源: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