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服务质效

时间:2021-12-10 来源:大河财立方

  2004年,兴业银行落子中原,成为第六家落地河南的股份制商业银行。17年来,兴业银行郑州银行始终秉承“根植河南,服务中原”的宗旨,紧紧围绕河南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深度服务河南经济建设,在河南的重要、特色领域,都留下了“兴业足迹”。

  近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健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专访,分享了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党建引领下,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

  7·20以来 为各类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12.37亿

  党的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方能强身健体。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银行而言,更是如此。

  “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分行高质量发展。”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健表示。

  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紧扣目标要求,深耕中原这片红色热土,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活动,努力把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运用好、传承好、发挥好,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年的郑州,经历了水灾和疫情,身处其中的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认真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总行党委工作部署,充分利用总行50亿专项救灾贷款,积极画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作战图”,与中小微企业共携手“渡难关”,为困难企业送上“及时雨”,全力支持河南经济恢复活力。

  “面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双重考验,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根据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及贷款需求,积极履行‘四个应尽’,强化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打好优惠政策组合拳,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刘健表示。

  “应延尽延”,保障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受灾情影响,河南部分受灾企业资金紧张。通过贷款展期、续贷、调整计息周期等方式,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给予受疫情或灾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贷款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12月31日。此外,该行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配套“连连贷”产品,以无还本续贷方式给予转贷,延长客户资金使用期限,减轻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应贷尽贷”,疏通小微企业复工血脉。在缓解既有还款压力外,灾情影响下,如何让小微企业获得更多资金尽快复工复产?该行充分优化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审查企业第一还款来源等综合性指标,使更多普惠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支持。依托线上融资平台,该行积极创设和推广新型信用贷款产品,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充分发挥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业务便捷高效的优势,运用“快易贷”等新型产品,不断加大信用类贷款投放力度,扩大服务覆盖面,全力保障普惠小微企业复工资金充裕。

  据悉,舞钢某物资贸易公司受暴雨影响,资金周转面临暂时困难,该行了解情况后,迅速通过线上融资产品——快易贷,帮助客户完成贷款申请并提款108万元,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自7月20日以来,该行充分发挥小微企业线上融资平台优势,为受灾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客户,确保2小时内资金到账,目前已为各类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12.37亿元。

  “应降尽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助力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经营,该行多措并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一方面,配置专项贷款规模和风险资产规模用于普惠型小微贷款发放,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资金成本,给予FTP转移定价补贴。另一方面,该行减免了小微企业客户法人账户透支承担费、承兑承诺费等10项费用,让利于民。与此同时,该行还主动承担小微企业信贷融资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

  “应优尽优”,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面对特殊环境挑战,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创新数字化经营模式,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获得感。目前,该行依托大数据平台创设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产品,已上线“快易贷”“e票贷”“合同贷”等3款产品。

  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达292亿 助力绿色河南建设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始终是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的重要命题。这不仅在于兴业银行一直秉承的“先百业兴而后银行兴”的理念,也在于17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一直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的大局。

  “聚焦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郑州分行关注的重点。”刘健表示。

  2021年,随着国家层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做出承诺,河南省也就碳达峰碳中和做出部署。6月30日,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对不符合产业规划、能效标准、“三线一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的“两高”项目,拿出方案、进行清理。要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和相关产业布局,聚焦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也指出,要坚持双控倒逼、先立后破,统筹抓好节能降碳提效、绿色低碳循环、绿色生活创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此背景下,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紧跟总行绿色金融业务政策导向的同时,积极服务绿色河南建设,聚焦“减污降碳”等重点领域,在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和支持。

  目前,河南豫能控股已获批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综合授信4.8亿元,由其推进的南阳市镇平言石小镇2000万元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已获批。此外,国电投、中国核工业集团在省内部分县域的风力发电项目已经完成上报10亿元。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两高一剩”企业面临金融机构传统授信额度压缩等压力,同时由于碳排放权、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的执行,企业将面临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为此,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以企业碳排放权配额为突破口,通过配额指标资产评估,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9月8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落地河南省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2500万元,落地企业为河南省首批获准碳排放权交易企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有限公司,该业务以企业的碳配额为质押物,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有效盘活了企业碳配额资产。

  截至11月末,该行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达292亿元,绿色金融客户1129户。

  下一步,郑州分行将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重点产品体系,探索新型业务品种,拓宽绿色金融融资渠道,围绕低碳、生态、循环经济三大领域,着力服务河南“蓝天、绿水、净土”三大绿色工程,为美丽河南建设持续贡献“兴业”力量。

  累计为近百家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100亿

  河南是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是重要的创新驱动力。“专精特新”是中央在政治局会议为中小企业发展指明的重要方向。“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11月15日,重点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专精特新”俨然已成为中小企业在创新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标签。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紧随国家政策导向,在科创金融客户服务体系中,为河南“专精特新”企业定制了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据了解,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针对“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认定企业等科技型中小客群,建立了以“芝麻开花”品牌为主打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综合“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两大门类产品,不断推出各类股债结合的创新性业务。

  截至2021年10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纳入科创金融客群服务体系的省内企业共543家,“专新特精”名单内企业211家,已为其中的84家企业提供表内外融资支持13.22亿元。同时为进一步充实科创金融服务团队,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特在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高新支行,全力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主阵地。

  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以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聚焦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着力打造科创金融产品体系,解决科创企业发展融资问题,推进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链,深化“商行+投行”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在大力开展“投联贷”的同时,综合运用“科技贷”“郑科贷”“补贴贷”等科创企业专属产品,全力扶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为科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目前该行已累计为近百家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