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集体学习研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1-12-10 来源: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

  12月1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拴成主持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

  会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自学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系列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集体观看了省委宣传部牵头制作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宣讲视频。

  会上,与会同志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总结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确立了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大战略,提出了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大会强调的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充分彰显了省委战略布局的高度、统筹全局的深度、全面创新的力度、情为民系的温度。

  会议强调,全省金融系统要锚定“两个确保”,主动躬身入局,紧抓发展机遇,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以改革强支撑,以防控保稳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强化金融服务,努力实现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一是精准对接“十大战略”,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金融服务力度,聚焦金融支撑国家创新高地,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发挥省级金融服务工作专班的作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现各类市场主体金融服务全覆盖,强化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金融保障。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完善金融体系,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加快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改革,推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向市县延伸机构,推动大型银行下沉服务重心,提高贷款投放效率。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坚决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动态调整优先性,稳妥有序做好监测预警、风险防控、应急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入推进农信社(农商行)、城商行风险化解,持续开展不良贷款集中清收行动。四是落实民主法制建设要求,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动地方金融立法工作。五是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为金融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认真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新时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推动党员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会议就局机关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出再安排,要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营造热学、热议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会议精神实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确保”创造更实更优的金融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局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机关各支部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