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建机制强融资 优服务推上市
——南阳市“金融活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16 来源:银行保险处

为贯彻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相关部署,南阳市金融工作局第一时间成立金融服务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出台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政策宣传,积极解决省、市交办的企业问题,金融助企工作成效显著

一、建立机制,提升助企效能

坚持“助企业优服务”原则,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扎实深入企业,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南阳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人行南阳市中心支行、南阳银保监分局成立市“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工作专班,建立周报告、旬例会、月盘点工作机制,组建由银行、保险、证券等驻宛金融机构业务骨干组成的金融服务专家库,确定了28位来自各金融机构的专职联络员,对省、市交办的金融问题集中会商、快速反应、高效对接。目前,累计解决省市两级交办问题36个,其中融资类问题26个,政策解释类问题8个,上市培育类问题1个,累计协调金融机构为12家企业发放贷款4050万元,正在申请贷款17600万元。二是认真落实包联企业制度局领导干部每人包联两家企业,每月在“企业服务日”深入包联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诉求,能现场解释的现场予以政策解释,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目前,局5位处级领导共包联企业8家,收集问题16个,已解决问题16个,办结率100%。

二、加强服务,纾解资金困境

扛牢“强金融助企业”理念,加强政银企对接推动金融机构创新开发信贷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组织银企对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政银企对接活动,普及金融政策,畅通沟通渠道,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累计组织银企对接活动46场,参与银行104家,企业1000余家,银企双方达成意向融资98.93亿元,已办理授信资金64.62亿元。是创新金融产品。针对企业固定资产少、无担保等问题,要求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深入企业调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开发“助企贷”“香菇贷”“活体畜禽+保险+银行等产品,解决企业抵押担保不足问题。

三、加强引导,助推企业上市

夯实“助企业强帮扶”基础,出台惠企政策,筛选后备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一是出台支持政策。今年以来,先后出台《南阳市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南阳市促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奖励办法(试行)》《南阳市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南阳市“万人助万企”金融支持七项措施的意见》等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鼓励私募基金投资南阳市企业,全方位支持企业扩大融资二是梯次培育后备企业。经企业申报,各县市区、各行业部门推荐,组织专家论证评审,最终筛选确定宛西制药等136家企业为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按照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北交所)、中原股权交易中心3个层次,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入库企业可优先纳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参加各级资本市场培训、银企洽谈会、投融资对接活动、绿色通道服务等。全力破解上市难题。向社会公金融工作局等27个市直部门联系人、联系方式,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企业在上市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找对人、快办结。目前,累计妥善解决了金牛彩印对外担保解除、赊店老酒生态园征地遗留等一百多个问题,尤其是对进入上市关键期的金冠电气鼎泰高科、南商农科等企业,建立日沟通机制,累计向7个外地市、8个县区、18个单位发送64份协调函,办理无违规证明210份,有效加速了企业上市进程。四是搭建资本对接平台。今年以来,先后邀请上交所、北交所、招商证券、亚太会计师事务所、顺势一创等,深入我市想念食品、利欣制药等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实地调研,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科学规划上市路径,规范公司治理,优化融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