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强化重点领域保障

时间:2021-11-17 来源:银行保险处

  国开行深入贯彻落实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工作部署。为支持我省经济发展,推动第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尽早落地,国开行对全省项目清单进行梳理,并建立三级联系人制度,逐项目开展跟踪对接,目前有贷款需求的项目43个,总投资1747.4亿元,拟融资金额1009.4亿元。正在跟踪项目26个,申贷额348.6亿元;开发培育项目3个,申贷额96亿元;正在开展评审授信项目2个,拟授信金额22.4亿元;已实现发放的项目4个,贷款余额83亿元。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项目清单中,“签约一批”项目322个,总投资2525.9亿元;“开工一批”项目519个,总投资4724亿元。下一步,国开行将组织各客户处对第二期“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中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情况进行逐一摸排,建立三级联系人,梳理符合业务投向、具备跟踪开发价值的项目纳入分行重点项目跟踪库,持续推动项目开发评审。

  中国银行迅速发放电力保供贷款扎实做好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能源保供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对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支持力度。一是高度重视。分行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工作会等,认真传达贯彻能源保供工作要求,研究具体支持措施。二是敏捷反应。迅速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改委、工信厅等有关部门汇报对接,第一时间搭建电力保供贷款“绿色通道”。三是细化服务。辖属分支机构积极对接相关企业融资需求,根据煤炭、煤电等企业需要,设计专属授信方案,保障规模、优惠利率、优先审批、优先投放。10月22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成功为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发放电力保供贷款3065万元,全力支持省内迎峰度冬期间能源电力稳供。下一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深入践行“金融报国”理念,发挥国有大行“头雁”效应,持续加大对能源供电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与省能源供电行业一道,为保障我省今冬明春顺利迎峰度冬贡献中行力量。

  招商银行加强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招商银行郑州分行组建以分行行长为组长的金融服务工作专班,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对交办问题设立专项办理通道。2021年招商银行总行设置2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用于支持优质制造业及优质绿色信贷资产投放,进一步支持重点领域信贷资产投放,将信贷资源向制造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信贷行业倾斜,针对优质制造业、绿色信贷贷款提供30BPs的补贴,同时单列专项信贷规模及风险资产专项额度用于支持制造业企业。招商银行郑州分行为省级重点项目“无人机产业园二期(EPC)项目”提供专项债全流程服务,并已申请2021年专项债资金4200万元。

  郑州银行在全国双创周活动现场举行惠科政策发布仪式。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郑州正式拉开大幕,郑州银行是郑州双创街区唯一参展银行。郑州银行作为河南的本土法人银行,把支持“双创”作为践行“普惠金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省金融机构中首推下岗失业贷款,实施支持“双创”和地方再就业工程,成为首批入选省科技厅“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累计发放“双创”贷款25.79亿元。郑州银行全力推进“科创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战略,签约中原科技城、郑州市小微企业园,通过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款、郑科贷等特色产品为“双创”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目前已实现91个园区全部触达,为园区、投资主体及入园企业提供信贷近80亿元,协同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出金融惠科“郑银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