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万人助万企 三个一批 灾后重建

【打印】

【字体:

优势互补聚合力 政银合作促发展
——各地金融工作部门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工作

时间:2021-12-08 来源:银行保险处

    全省金融帮扶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暨“政金企”对接会在林州市召开。11月16日上午,全省金融帮扶林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暨“政金企”对接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公乐,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申黎明,省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秦汉锋,省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张宗俊,安阳市领导袁家健、高永、陈志伟、董良鸿出席会议。28家省级金融机构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在深入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凤宝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观摩后,9家省级金融机构分别与林州市9家重点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林州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银行总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会议现场签约意向33.7亿元。

    开封市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助力支小支农风险分担工作再添新硕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重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汴政办〔202128 文件精神,探索建立新型银担合作机制,调动银行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的积极性,开封市金融局多次与上级监管部门、中原再担保集团对接,积极沟通支持灾后重建相关事宜,最终促成易融担批量担保业务合作项目。

易融担项目是在担保、再担保环节均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中原再担保集团为开封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202171日以来与银行合作的面向小微和三农的贷款担保业务提供再担保,风险分担比例达到40%。目前,开封市正常经营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3家,分别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尉氏县和祥符区。截目前,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合作项目94笔,再担保金额1.04亿元;尉氏县合作项目1719笔,再担保金额1.98亿元;祥符区合作项目1785笔,再担保金额2.46亿元。开封市在仅有3家县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情况下,促成合作项目3598笔,再担保金额达到5.48亿元为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融资担保行业助力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

平顶山市举办第四季度政银企集中对接签约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金融助力专项银企对接行动方案的通知》(豫金发〔2021〕128号)精神,持续做好“万人助万企”、重项目“三个一批”和灾后重建金融保障工作,平顶山市金融局协调市人社局、乡村振兴局和发改委梳理全市重点主体融资需求,联合人行和银保监分局引导金融机构开展针对性筛选对接服务。在对接内容上,主要开展融资惠企政策和产品线上宣传推介,企业融资问题答疑释惑和在线签约等。             11月26日,平顶山市举办第四季度集中政银企对接签约活动全市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平顶山市金融服务专班统一组织下进行网上对接签约,共对接企业245家,成功签约企业148家,签约总授信额102.17亿元,总投放额49.49亿元。

下一步,平顶山市金融服务专班将持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围绕“万人助万企”、重项目“三个一批”和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中的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更多信贷产品和对接模式,积极主动为企业融资排忧解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鹤壁市“信易贷”政策宣讲暨“白名单”推荐工作会成功举办。1125日下午,鹤壁市“信易贷”政策宣讲暨“白名单”推荐工作会在山城区召开。山城区、鹤山区、宝山产业集聚区金融、政务服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金融局介绍了“信易贷”平台融资贷款情况;市发改委介绍了全市“信易贷”工作的总体情况;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进行了“信易贷”平台系统演示。工行、建行、邮储银行等银行机构分别推介了各自的优势金融产品,表示将不断创新“信易贷”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

会议就平台目前还存在注册企业少、银行接单不及时、有针对性有地方特色个性化金融产品较少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一要提高金融机构接单效率;二要丰富平台金融产品;三要加大对“白名单”企业支持力度;四要加大对金融机构考核督导,最终实现企业与银行双赢局面。

    济源示范区成功召开产城融合示范区2021年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为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加强对企业发展资金扶持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构建长期稳定的政银企关系。11月24日,济源财政金融局牵头组织召开2021年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以市场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以共赢为目标,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共谋新发展,再创新辉煌。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庄建球,副主任、常务副市长张宏义出席会议,职能部门、投融资平台、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人行、银保监、投融资平台代表及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发言。财政金融局代表示范区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与工行、建行、中原银行、农商行签订示范区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金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承办银行合作协议;济源政府投融资平台国资运营公司和洛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基金合作协议;银企现场签约放贷、授信共计41.96亿元,进一步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