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建设

【打印】

【字体:

河南一地警方接连侦破涉老诈骗案

时间:2022-05-16 来源:防非办

  “这是收藏品,升值空间大。您退休在家,空闲时间多,没事拿出来玩玩,不想要了就卖掉,不赔钱,还可能会赚钱,多好的事啊!”面对某公司业务员的“热心推荐”,退休在家的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居民孔某动心了。

  孔某先后花费70余万元购买了“辉煌中国”“绝版金钞”等多种钱币、邮票。发现受骗后,她立刻报警求助。

  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李文帅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个犯罪团伙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收藏品诈骗,被害人百余人,涉案金额1300余万元。该团伙先租用办公场地,然后采取送小礼品、分发传单、电话推销发展下线、许诺高额回报等手段欺骗老年人。

  “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犯罪花样不断翻新,且呈现职业化、团伙化趋势,犯罪形态多为共同犯罪,老年人甄别难度大。”谈及近期侦破的一个面向老年人推广虚假App诈骗案,中原分局刑警四中队中队长尹勇说。

  2021年11月初,中原分局刑警四中队得到一条线索,某公司存在专门向老年人推广虚假App“品掌优惠”并发展下线进行诈骗的嫌疑。接到线索后,尹勇立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

  经查,某公司通过招聘网站先后招聘数名员工,经过短期培训后,通过给老年人上课,宣传推广一个叫“品掌优惠”的App。该App要求充值2000余元才能下载并注册会员,宣称每天通过该App看广告可以赚钱,并且发展下线还能获利。通过这样的方式,数十名老年人被骗100余万元。

  在掌握某公司涉嫌诈骗的相关证据后,中原分局一举抓获该诈骗团伙20名成员。

  “老年人群体既具备健康长寿、社会认同等心理需求,也具有图实惠、易轻信等心理特点,容易被诈骗分子有针对性地加以利用。不法分子诈骗老年人的基本套路是,先与老年人进行语言上的沟通,以蝇头小利进行诱惑,打消老年人的防备心理,取得其信任,再推销产品骗取钱财。”中原分局相关负责人郭建岭分析说,以老年人群体为目标的诈骗犯罪,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损害老年人身心健康。

  郭建岭建议,公安机关联合社区及时剖析老年人被骗的典型案例和作案手段,提高老年人的辨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与此同时,社区和社会组织可多开展各种面向老年人群体的社会和公益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老年人对社会认同感、归属感、自我价值实现的心理需求,形成宣传、教育、防范、打击相结合的齐抓共管治理系统。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