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建设

【打印】

【字体:

打击养老诈骗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时间:2022-05-23 来源:防非办

  当今社会,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常常成为诈骗分子的“下手对象”。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欠缺、辨别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广大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党中央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高度重视,决定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开展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剑指各种诈骗老年人的犯罪行为,各级平安建设、政法等部门正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打击涉老犯罪、挤压诈骗老年的犯罪活动空间,宣传防骗知识,营造浓厚的维护老人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河南省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就在前不久,河南省公安机关打掉了一批养老诈骗团伙,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开展宣传和教育,促进全社会共同筑起反击养老诈骗的坚固堤坝。

  从邀请老年人到店喝茶到免费领取口罩、水杯、靠枕等小礼品开始,不法分子一步步与老年人套近乎……最终把老年人的钱“捋过来”。许多老年人都是被“进店送礼品”吸引到诈骗场所的。老人们慢慢被洗脑,并在一套套极具诱惑的话术的诱导下,慢慢落进了圈套。

  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必须展开凌厉攻势重拳出击,遏制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要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在全社会形成严打养老犯罪的强大声势,形成打击涉老诈骗的强大震慑。

  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必须联动形成合力,从源头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对照案发源头因素,动员和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共筑防范养老诈骗坚强网络。网信部门结合“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整治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住建部门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以及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等。

  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必须加强宣传引导和生活关注,提升老年群体防范能力。针对绝大多数受骗老年人为无业群众或退休人员,获取信息的渠道较为单一,精神生活和情感世界较为空虚,对外界各类诈骗警惕性不高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要动员社会、基层组织、家庭加强对老年人生活的关心帮助,教育引导老年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必须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常态根治目标。要加强重点行业的摸排和整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发生的可能;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把打击养老诈骗行动作为平安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考核“三零”平安创建成效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今日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