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建设

【打印】

【字体:

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 扫黑除恶,河南今后这样干

时间:2022-06-13 来源:防非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以下简称“反有组织犯罪法”)5月1日起施行,记者日前邀请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就新法实施予以解读。

  据介绍,反有组织犯罪法是在扫黑除恶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的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它的出台,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后,河南公安扫黑除恶工作如何开展?该负责人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实施好反有组织犯罪法,持续向社会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严把核查打击关。全省公安机关将严谨细致开展线索分析、研判、摸排等工作,激发群众检举揭发热情,营造全民发现黑恶、举报黑恶、扫除黑恶的社会氛围。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各类黑恶犯罪,持续打击“村霸”“乡痞”等农村黑恶势力,深化打击整治“沙霸”“矿霸”专项行动,开展打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想方设法抓捕“漏网之鱼”,深挖细查潜藏蛰伏、“漂白染红”的黑恶势力,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战果。

  严把规范执法关。提高黑恶案件侦办规范化水平,准确适用反有组织犯罪法和有关法律政策规定,严格依法办案。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加强政法协作、刑纪联动,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人民、历史和法律检验。

  严把综合治理关。切实加大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力度,筑牢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第一道防线。在学校、互联网等重点行业部门依法开展有组织犯罪预防工作。持续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传统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积极开展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新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维护透明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数据显示,今年1—4月,河南公安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共立案侦办黑恶案件58起,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608人,破案470起,查扣涉案资产31.3亿元,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取得新进展,全省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