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廉政快递》2022年第18期廉政故事:“扁担精神”

时间:2022-09-02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廉政快递》2022年第18期廉政故事:“扁担精神”“扁担精神”

    “扁担精神”诞生在河南林州供销合作社。1946年7月,共产党员尹兴德、李林洹等4人,拿着当时的“冀南票”1821元,用从庙里抬来的供桌做柜台,办起了“石板岩供销合作社”。

  河南林州地处太行大峡谷大山之中,四周群峰环抱,道路崎岖险峻。当时交通十分不便,与外界联系只有羊肠小道,挑着扁担运送货物成了唯一办法。石板岩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凭借一副铁肩膀,挑起了连接党群、沟通城乡的重担,仗着一双铁脚板,挑着重担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村串乡,走出了一条服务“三农”的阳光大道。石板岩供销社职工“一根扁担挑家业,两个肩膀担真情”,形成了供销合作社发展历史上影响深远的“扁担精神”。创立初期,石板岩供销合作社职工提出“十不怕”口号——“不怕山高路远、不怕出力流汗、不怕刮风下雨、不怕酷暑严寒、不怕河水挡道、不怕冰雪阻拦、不怕村小分散、不怕分外麻烦、不怕起早搭黑、不怕重担压肩”。50多公斤重货物,来回50多公里山路,风雨兼程,让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心越贴越近。

  2013年7月,扁担精神纪念馆在林州石板岩供销社落成。纪念馆建筑面积4600多平方米,以真实的图片、实物和翔实的文字、影像资料,全面展现了石板岩供销合作社人60多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不计报酬为山区群众服务的感人事迹。扁担精神纪念馆已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传统教育基地”,被河南省纪委授予“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被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授予“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廉政教育基地”。60多年来,石板岩供销人凭着一颗红心,一副铁肩,一双铁脚板,不畏艰难困苦,不怕出力流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沿山串村,服务群众,用心血和汗水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用真诚和热情与山区群众建立了血浓于水的“鱼水关系”,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支援山区经济建设的庄严承诺,被林州山区群众亲切地赞誉为“山里人心上的供销社”。

  清风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石板岩供销社从成立之日起,就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讲原则、讲民主、讲廉洁、不吃请、不受贿、不搞特殊,抵制歪风邪气走在前,遇到艰难困苦走在前,以为农服务为根本宗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站在为农服务的立场和出发点上,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党员干部一任做给一任看,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扁担精神”在传承中发扬光大,书写出共产党人的崇高理念,演绎出一曲为农服务的时代赞歌。

  我们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学习供销合作社“扁担精神”,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立足做精本职工作、笃定坚持高尚情操、勇于担当急难险重。要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保持艰苦奋斗本色,发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坚守廉洁奉公操守,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