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廉政快递》2022年第19期廉政故事:铁面无私的包拯

时间:2022-09-02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廉政快递》2022年第19期廉政故事:铁面无私的包拯    铁面无私的包拯

       正家风

  包拯晚年得一子。他死时,儿子才五岁。他留下的遗训是:“后世子孙仕官,有犯脏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祖坟)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他要求把这个遗训刻在石上,砌在堂屋的东壁“以昭后世”。包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铁面无私、嫉恶如仇的清官形象,砥砺无数士人廉洁奉公,以民为先。

  投端砚

      包拯曾任端州(今广东肇庆)知州,端州盛产端砚,是“文房四宝”之一,佳者片石千金。宋朝规定每年要向朝廷缴纳一定数量的端砚。历任知府借机加倍勒索,中饱私囊,搞得怨声载道。包拯到任后,下令只按进贡数量制作,一枚也不许多要。离任时,有人悄悄在他行李中塞进端砚,他将端砚投入江底。从此,“为官如清水,不持一砚归”传为佳话。

  婉拒礼

  思想是一切行动的先导,它决定人的言行。为官清直、治家清正、生活清贫都是思想清明的外在表现。包拯在“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思想指导下,立志效仿先贤,做国之栋梁,才做到了为官清直,治家清正,生活清贫,成了上无愧国家、下无愧黎民的千古“包青天”,实现了“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的理想追求。为官清直是治家清正、生活清贫的重要保障。治家清正是包拯对亲属严格要求的直接体现,也就是当下反腐倡廉中常说的“要管好身边的人”。这一点做不到,就不可能为官清直。包拯治家清正,对家人严格要求,自然能够挺直腰杆,勇敢地与一切贪官污吏和奸佞狡诈之人作斗争。

  一个官员如果追求物质享受,生活奢靡腐化,那么他就会想方设法捞取财物来满足这种欲望,而人的欲望就像个无底洞,让人越陷越深,直至无法回头。反之,无欲则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坚持以廉洁从政为起点,慎于用权、严以律己、涵养家风,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管好自己、管好身边的人,把小事放到大业、小节放到大局之中加以把握,真正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防止积小成大、因小失大,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止之于未发,永葆共产党人廉洁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