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廉政快递》2022年第20期“河南省土产副食有限公司廉政业务交流”

时间:2022-09-02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2022年第20期“河南省土产副食有限公司廉政业务交流”清风扬正气 廉洁促发展

       河南省土产副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成立之初无资产、无资金、无业务,是名副其实的“三无企业”。公司干部职工不等、不靠、不要,上下一心、置死地而后生,经过20多年的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年销售额从成立时的450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3.5亿元,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供销合作社企业可持续发展改革之路。

  总结公司20多年的发展历程,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搞活机制上下功夫,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公司用客观实践证明:企业要发展,“廉”字是关键。

  一、坚持正风肃纪,强化廉洁教育,推进“不敢腐”

  公司自成立以来,对贪腐坚持“零容忍”态度。公司刚成立时,有一位业务经验丰富,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的老职工,工作中揩“公司油”被发现后,公司立即与其解除劳动合同。总经理周万修多次在职工大会上表明公司对贪腐行为“杀无赫”的态度,在平时的办公会、党员会上,强调对任何在经营过程中违反规定、胆大妄为的行为,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将“遵规守纪、廉洁从业”的意识深深植根于每一位干部职工心中,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莫伸手、作风上不丢丑。

  二、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经营监管,推进“不能腐”

  规范业务流程,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的流程和制度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公司在20多年的经营管理中,逐步总结经验教训,设计出一套贯彻始终的标准化经营流程。每一笔业务开展前的尽职调查、事中的汇报沟通、后期的货款回笼、直至业务完成实行全程监督管理。同时,加大制度体系建设,织密经营管理制度网,把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实到业务经营各个环节。近年来公司修订、新增、汇编各项经营管理制度30余项,特别是新修订的货款催收制度、个人借款制度、费用报销制度、应收款制度等,奖罚分明,精准监督,靶向治疗,不断扎紧“制度笼子”,让想“占便宜”的人在制度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

  提高职工素质,锻造过硬队伍。公司成立头些年,职工虽然能吃苦,但思想政治作风不过硬。为保证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决定重塑公司职工队伍。2012年,公司领导班子亲自到校园招聘人才,经过层层筛选、考察,招聘了一批毕业生,这些学生不仅在学校担任学生干部,并且多数为中共党员,思想素质、文化水平较高,经过近10年培养和实际工作的磨练,在公司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先锋表率作用,也都已经成为各部门的业务骨干,是公司筑牢“不能腐”廉洁从业防线的脊梁。

  提高管理质量,加强财务监督。为降低资金风险,加速资金回笼,公司财务部开设多家银行收款账户,与时俱进增加POS机、支付宝、微信等方便快捷的收款方式,减少个人现金收款,降低资金风险。同时财务部每月出具明细到个人的货款欠收表,方便业务部核对账务。业务部根据欠收表,每月写出报欠款报告,逐笔写明欠款原因,让每一笔账目清晰可查。公司还不定期召开欠款专题会,逐笔督促清收,将强有力的财务监督手段渗透到各细微环节,让“业务蛀虫”无漏可钻,无机可乘。

  三、创新分配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不想腐”

  土产副食公司在认真分析总结国有、集体企业分配机制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农村承包责任制的优点,自创适合公司发展的“净利提成法”分配制度,让职工创造的每一分利润都有一半依法享有的权利,让多劳多得、勤劳致富的思想渗透到每位职工的思想深处,勤劳就可以“致富”,谁还会在歪门邪道上动脑筋?“净利提成法”实行后,彻底解决了职工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吃“大锅饭”的问题,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既坚持了效率优先,又体现了兼顾公平,公司内部很快就形成了人人想争第一、人人不甘落后、努力开展业务、健康有序竞争的良好局面。

  为了节省开支,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冲在工作一线:周万修当司机、当跑腿、当业务员,李志勤送货、搬运、结账、下地市收购农产品更不在话下;精简机构,全员营销:行政科室及人员全线压缩,将原来的行政办、党办、老干部科、财务科、储运科合并为一个综合办,人数由12人压缩至4人,承担了公司所有行政事务,如果业务上人手不够,行政人员随时补上,一人顶多个岗位是常有的事,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人走电息,公司一月的电费不超过一百块,洽谈业务从未请过客,基本没有业务招待费支出……长年累月点滴的积累,不仅为公司省下了不少开支,而且建立了不铺张浪费、勤俭办企业的良好传统。

  砥砺奋进20年,土产副食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制度健全,人才齐备,线上线下经营渠道融合,经营规模效益连年增长。相信在公司全体员工的精诚团结和不断拼搏下,河南省土产副食有限公司一定会续写出辉煌发展的新篇章!(河南省土产副食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