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全国融资担保行业"云聚"河南,探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之策

时间:2022-09-22 来源:地方金融监管一处

  

  

       担保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兼具信用放大器、金融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重要职能,在全国上下合力稳经济大盘的当下,无疑是必不可少的抓手。

      9月21日上午,中担协第二期“云沙龙”活动走进河南郑州,来自北京、广西、黑龙江、河南等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担保机构“云”聚黄河之滨,以“融资担保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行动”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发挥担保逆周期调节和杠杆放大作用,为中小微企业、“三农”等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精准的融资担保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支持河南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本次活动是在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之下,由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中原再担保集团联合主办。活动现场,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与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壮大行业队伍、加强地方融资担保行业机构培训与交流、开展政策业务咨询等方面深入合作,共促河南省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担协“云沙龙”活动首次走进河南 战略签约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这是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云沙龙”活动首次走进河南,也是继7月19日在北京举办第一期云沙龙之后,举行的第二期活动。

图片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陈琳在致辞中表示,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要求,中担协结合会员需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筹划开展了融资担保“云沙龙”系列活动。“应广大会员单位的需求,今天我们在郑州举办第二期云沙龙活动,欢迎参会同仁踊跃参与,通过‘小现场+大网络’的活动形式,线上线下同步与嘉宾进行交流互动。”陈琳说。


图片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左守亭指出,近年来,河南省融资担保行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行业准公共定位属性,在“减量提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接下来,省地方金融工作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省融资担保行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他表示,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是全国性行业协会,拥有最优质、丰富的师资资源以及更广阔的同业交流平台,希望通过与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开展长期战略合作,提升对行业的服务力度,促进河南省融资担保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向行业强省挺进。


图片


      活动现场,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与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壮大行业队伍、加强地方融资担保行业机构培训与交流、开展政策业务咨询等方面深入合作,共促河南省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近年来,面对疫情反复、外部不确定因素复杂多变、经济下行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在顶风爬坡的关键时刻,中担协在河南举办此次活动,同时与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彰显了中担协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河南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关心与厚爱,可以说是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注入了‘强心剂’。”中原再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金玉说。


      据悉,这是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首次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战略合作,对于促进协会和地方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担协也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陆续与全国其他9个融资担保大省的地方金融工作部门开展战略合作,全面拓宽服务行业发展之路。

      河南现有融资担保机构274家居中部六省第一

      近年来,河南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迅速,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行业支农支小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在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省共有融资担保机构274家,全国排名第3;中部六省中,河南省排名第1。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在保余额2020亿元、全省平均放大倍数3.1倍、在保企业户数99.3万户。其中,经名单确认的54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收资本256亿元、融资担保直保余额579亿元。融资担保作为政府信用传递媒介直接参与到市场信心构建及恢复中,推动了市场主体向上向好发展。

      中原再担保集团作为省内担保行业龙头,近年来,乘着全国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有序发展的东风,与全省各级融资担保机构一道,聚焦支小支农,推进体系建设,依法合规经营,支持企业纾困,优化金融环境,共同推动河南省融资担保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跨越发展。

      截至今年8月底,中原再担保集团公司在保余额4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88%,其中支小支农业务占比92.54%;今年以来向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新增备案担保金额265.3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其中支小支农业务规模占比97.36%,有力缓解了全省小微、“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稳住河南经济大盘贡献了担保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此,我也呼吁各兄弟省份融资担保机构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属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中担协的引领支持下,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全国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党的二十大献礼。”陈金玉说。

图片


      活动现场,中原再担保集团副总经理陈祖友、黑龙江省鑫正融资担保集团总裁于宁、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文、郑州农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万友、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秦恺进行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与企业纾困解难出谋划策。

      来源:大河财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