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其他文件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省地方金融组织平安河南建设主题宣传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27 来源:

豫金监〔 2022〕149 号


各省辖市金融工作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航空港区财政审计局,省直管地方金融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三零”创建、“四治”融合,扎实开展“六防六促”,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河南建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决定开展全省地方金融组织(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平安河南建设主题宣传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10月底。

  二、活动内容

  (一)持续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排查涉及地方金融组织的投诉举报,分析矛盾冲突产生的根源,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高度警惕涉黑涉恶势力对地方金融组织渗透,严厉打击暴力催收、通过地方金融组织洗钱等违法行为,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三)规范营销宣传行为。普及开展金融营销宣传的资质要求,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具体要求,严禁以虚假“低息”“快捷”“免抵押”宣传误导金融消费者,严防“代理维权”“非法代理投诉”等黑灰产业的二次伤害。

  (四)明示年化综合费率。无论是营销活动过程还是宣传海报内容,均应以明显、明确方式向金融消费者明示年化综合费率,并在签订合同时予以载明。应提前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文本合同或电子合同,使其充分了解各项收费明细、提前解除合同、业务到期终止办理流程以及相关争议处理等内容。

  (五)加强与第三方合作业务审查。全面审查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的业务,严格控制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业务规模,防范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信用风险、经营风险以及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风险。

  (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基础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相关知识,包括但不限于人民币防伪知识、人民币现金服务收付规范、数字人民币基本知识、征信知识、存款保险知识、个人金融信息安全及保护、账户和银行卡安全、转账汇款注意事项等知识,保护个人资金和账户安全,避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营造良好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

  三、宣传口号

  提升公众金融素养,促进国民金融健康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涵养良好金融生态

  莫信天上掉馅饼,守住您的钱袋子

  投资不能太贪,高收益伴高风险

  存款保险,银行投保,百姓受益

  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

  保本就不可能高收益,高收益等同于高风险

  理性认识市场,投资量力而行

  信用卡不是摇钱树,刷卡消费要适度

  梦想保本高收益,竹篮打水一场空

  你贪人家的利息,骗子要你的本金

  莫让校园贷“贷”走你的青春

  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

  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深,你我务必要小心

  四、活动方式

  (一)开展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日常监管,紧盯重点公司、重点人员,重在发现问题、促进整改。

  (二)做好融媒宣传。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传统+新型”等方式,多平台、多角度、立体化开展融合宣传。

  (三)加强社会宣传。组织地方金融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在社区、广场、车站、公园、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传。

  (四)丰富宣传形式。运用展板、标语、海报、电子屏、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力争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平安河南建设和金融知识普及的重要性,以平安河南建设全力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在金融活动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策划、细化方案,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高平安河南建设和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增强宣传效果。结合实际情况,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平安河南建设和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贴近群众心理和实际需求,宣传语言接地气、有生气,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构建长效机制。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平安河南建设、普及金融知识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优化完善宣传全网格,推动平安河南建设和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高质量开展。

  (五)总结活动情况。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突出亮点、展现成效,注意收集整理与活动相关的文字资料和图片视频,并将总结报告于11月10日前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一处)。

  联系电话:0371-69690863 邮箱:jrbrzc@163.com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