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资讯

【打印】

【字体:

“豫股方阵”闪耀北交所

时间:2022-11-10 来源:资本市场处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将迎来开市一周年。这一年,北交所稳健前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主阵地雏形初显。

“豫股方阵”闪耀北交所

  “豫股方阵”在北交所表现亮眼。截至11月7日,北交所上市公司达121家,其中河南8家,居全国第6位、中部六省第1位。

  河南企业很“抢手”

  在我省8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中,恒拓开源、利通科技、同心传动为开市时首批;科创新材、惠丰钻石、众诚科技、天马新材、硅烷科技等为一年来登陆北交所的“新军”。

  “这8家企业中,6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符合北交所的功能定位,也展示了我省的科技创新力量。”11月7日,省社科院相关领域专家赵中华说。

  值得关注的是,从申请到过会,人造金刚石企业惠丰钻石仅用时71天,刷新了最快过会纪录;“氢硅材料第一股”硅烷科技IPO发行冻结资金469亿元,创下北交所半年新高。“北交所切实提高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效率,在相当程度上有效解决了其融资问题。”赵中华认为,“优质企业永远是资本市场上的‘抢手货’。”

  发展脚步更有力

  “北交所的成立,让企业上市的路变得更宽了。”谈及上市一年来的感受,同心传动董事会秘书李宏杰感受颇深,“上市为企业带来更多资本和资源,促进了企业财务和内部运营更加规范,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天马新材9月27日在北交所上市,募集资金3.08亿元,计划用于电子陶瓷粉体材料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

  “上市后,公司的知名度、市场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有助于公司在粉体材料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并带动下游相关行业尽早实现全面进口替代。”天马新材董事长、总经理马淑云说,募投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为企业丰满技术和资本的双翼,从而实现快速发展。

  在赵中华看来,北交所的成立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成功开拓了一条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的“专用通道”,也为我省中小企业的茁壮成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和契机。

  上市热情更高涨

  北交所吸引力越来越大,河南企业正在加快进军资本市场的步伐。

  今年入选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日前通过董事会议案,将申请在北交所IPO。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遂运说,北交所为中小企业打造了完善、高效、规范的融资平台,与东方碳素目前的发展阶段和需求非常契合,“上市后,公司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3万吨高端特种石墨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以东方碳素为代表的我省优秀中小企业选择在北交所上市,势必带动更多企业规范发展,增强进军资本市场的热情和信心,也将启示和引导众多民营企业坚定走科技创新之路。”赵中华说。

  为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北交所,我省也加大扶持力度,从企业培育、辅导、上市等全链条,提供服务支持。

  全省各地相继建立北交所上市后备资源库,明确上市路径和时间节点,采取针对性服务措施重点培育,加快推动上市挂牌进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求各地积极落实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制度,将“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机制拓展覆盖至全部北交所上市后备企业,协调解决上市进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上市挂牌培训工作、提高上市挂牌公司质量等措施,引导和推动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赴北交所上市,这将有助于我省实现5年新增100家上市公司的目标。”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