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事项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关于地方金融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时间:2022-11-11 来源:地方金融监管二处

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省典当行业协会、省租赁行业协会、全省地方金融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激励地方金融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实干笃行、主动作为,更好地发挥普惠金融作用,展现责任担当,现就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行业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各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加强学习宣传工作,在学习贯彻中强化政治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加强自身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及时全面跟进,丰富学习形式

全面跟进学习,利用各种学习平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关注学习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的专栏专题和理论阐释文章,做到系统深入学习、学思践悟结合,全面准确领会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丰富学习形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设立党组织的地方金融组织或有条件的地方金融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集中宣讲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宣讲,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增强说服力、针对性、有效性;利用微信办公群等网络渠道加强交流研讨,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力争做到学习覆盖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名干部职工,引导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宣传引导,策划开展有步骤、有特色、有成效的宣传活动,用正能量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三、指导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担当

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安全和发展,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汇聚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类地方金融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响应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的政治性、人民性。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融资增信作用,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共产品属性;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差异化信贷功能,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占比;释放融资租赁公司融物特色优势,发挥其在产业创新升级、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商业保理公司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有效服务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稳定;发挥典当行应急融资便利优势和拾遗补缺作用,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居民个人提供差异化服务;有效发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渠道功能,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地方金融组织积极展现自身行业优势,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持续发力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