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资讯

【打印】

【字体:

河南农担公司在全国农担体系风险管理评估评价考核中再创佳绩

时间:2022-11-16 来源:地方金融监管一处

  近日,国家农担公司印发了《关于2021-2022年度省级农担公司风险管理评估评价工作情况的通报》,河南农担公司再次获得风险管理水平最高评级A级,综合排名在全国33家省级农担公司中位居第一,风险管控能力连续三年获评A级。

河南农担公司在全国农担体系风险管理评估评价考核中再创佳绩

  本次风险管控能力评估评价工作是国家农担公司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财农〔2020〕15号)要求开展的第二次省级农担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估评价工作。此次评估评价共涉及29个评价依据,对各省级农担公司的组织架构与制度建设、经营管理、业务质量等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进行评价,是对各省级农担公司风险管控能力的一次全面“体检”。

  近年来,河南农担公司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提升数字化风控水平,建立完善风险分担、机构管理、应急续贷、惩戒熔断、风险化解处置机制,形成了风险管理闭环,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搭建全场景、全链条的数字生态运营平台,坚持“自建团队、自主研发、自有技术、自创产品”,着力打造河南农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按照“一机构一产品一策略”风控思路,对合作机构实行差异化管控,建立覆盖机构准入、过程管理、考核退出全过程的管理机制。围绕我省粮食、肉牛奶牛等重点产业和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建立“豫农担+N”特色产品体系,推动产业项目从“小弱散”向“专精深”转变。不断完善风险预警机制,通过运用政务数据、农业保险和生产经营数据等信用数据,从机构、行业、区域等多维度、全天候监测风险。在面临7.20特大洪涝灾害、新冠疫情反复等复杂多变形势下,实现担保业务良性发展。

  下一步,河南农担公司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型“政银担”和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加快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全力助推农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河南农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