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消防安全提示

时间:2022-11-24 来源:办公室

各地方金融组织:

  11月21日16时许,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8人死亡、2人受伤。

  生命重于泰山。全省地方金融组织要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冬春季节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事故尤其是火灾亡人事故多发季节,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现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全省地方金融组织勿忘消防安全。

  一、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应急逃生的能力。

  二、各单位消防工作管理人员、值班人员要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和防火检查,重点查有无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有无使用老旧电源插座,有无在电器、电源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有无手机充电器不充电时在插座上不拔、充电宝长时间充电,有无在办公区域消防通道上堆放物品影响通行,有无在垃圾桶乱扔烟头等现象。

  三、浓度75%的酒精易燃易爆,消毒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不对电器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

  四、各单位的办公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五、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六、居家办公时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乱拉乱接电线,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外出时,要做到“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

  七、外出时,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钱财,更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八、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