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疫情期间金融机构主动帮扶小微企业纾困六项倡议

时间:2022-12-01 来源:银行保险处

各金融机构:

  日前,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为主动做好帮助小微企业纾解经营困难的金融服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提出如下倡议:

  一、推进政策落地。落实人民银行等6部委要求,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提前对接,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对受疫情影响人群的存续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并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二、支持重点领域。加大对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服务行业、商贸零售、住宿餐饮、电商平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根据行业属性、交易场景等特点,提供差异化贷款延期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积极给予新增授信,扩大市场供给,拓展消费需求。

  三、帮助困难群众。积极对接脱贫群众贷款意愿,精准支持有劳动能力、发展意愿的脱贫户、监测户(含稳定脱贫的监测户),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切实满足脱贫人口产业发展信贷需求,稳固并促进脱贫群众增收。

  四、促进产品销售。全力调动资源力量,结合实际与蔬菜、水果等滞销农产品产出地对接,开展消费帮扶,线上线下互动,通过集体采购、内部食堂签订直供直销合同等多种方式采购农产品,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群众渡过难关。

  五、开展走访慰问。在做好各项金融政策推进落实的同时,迅速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结合本系统实际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居民、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困难学生,物流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新”领域劳动者,以及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进行走访慰问,广泛开展扶危助困,保障民生等服务。

  六、宣传纾困政策。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持续加大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通过新闻媒体、营业网点、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强金融政策宣介,对市场主体关注的准入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渠道等详细讲解,扩大政策知晓面、覆盖面,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确保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