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建设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廉政快递》2023年第18期:准确把握监督职责 推动驻在部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8-07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准确把握监督职责 推动驻在部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驻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列入首要工程靠前监督,锚定做实做细要求实施嵌入监督,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跟进监督,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五项举措,推动驻在部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在理论武装上坚持先学一步,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牵引,坚持正向引导,先学一步,认真参加省纪委监委统一组织的“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培训,不断提升“强化政治统领固本,提升能力本领强基,锤炼过硬作风壮骨,带头守纪守法立标的意识,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在先行学习的基础上,强化对党组和机关支部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学习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在大兴调查研究上登门问计,通过走访机关处室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调研方案的制定情况,严把调研主题第一道关口,及时提醒大家务实调研主题,重点围绕地方金融组织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真正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同时对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作秀式”调研开展监督问责。

  三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及时督导,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和决策部署上开展督导,坚持环环相扣在关键处发力,促动驻在部门躬身入局。督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更新观念,强化措施,推动落实,努力打造一流金融生态环境,实现经济金融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督导坚持清单化推进,进一步梳理重点任务、重点问题、重大改革事项,细化到事、责任到人,进一步谋深抓实重大事项、重大改革、重大任务。督导深入推动金融服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活动等,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四是在深入检视整改上示范带动,坚持马克思主义镜子先照自己后照别人,及时督促驻在部门开门找问题,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省委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列举的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金融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问题、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务求取得实效。

  五是在深化纪律教育上行动自觉,主动认领纪律教育的各项责任,带头检视自身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情况,在开展“明方向、正风气、立规矩、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中主动当好运动员,同时敢于拿起靠前监督的武器,从方案制定,活动的组织等各个方面进行监督检视,扎实推动驻在部门“书记讲纪法”“廉政谈话面对面”“纪律教育活动月”等举措得到有效落实,确保教育主题入脑入心,党员干部的“免疫力”得到有效提高。